当前位置:

“3000万男人将娶不到媳妇”谁惹的祸?

来源:红网 作者:胡建兵 编辑:林旻煜 2017-02-14 00:07:07
时刻新闻
—分享—

  刚过完农历鸡年元宵节,陕西省渭南市澄城县南社村村民张进春就张罗着给儿子找对象。老张着急儿子的婚事也是很多中国父母这些年的隐痛,因为他们都面临着一个同样的问题:儿子娶不着媳妇。“保守估计,中国未来30年将有大约3000万男人娶不到媳妇。”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翟振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2月13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国男女比例失调,从20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就出现了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衡的问题,而且失调的性别比也在持续攀升,并不断地累积。故而,据统计,中国未来30年将有大约3000万男人娶不到媳妇。

  出现这样的尴尬局面,是重男轻女思想观念惹的祸。在很多人的印象中,由于重男轻女观念的影响,中国男多女少的情况一直存在。特别过去“独生子女”政策出台后,很多家庭都希望生育一个男孩,以继承香火,传宗接代。有的地方如果一个家庭没有男孩,甚至会被人看不起。因此,很多家庭,特别是在农村地区的家庭,哪怕是被罚得倾家荡产,也要生一个男孩。在国家放开“二孩”政策后,一些原先只有女孩的家庭,更急着要生一个男孩,从而使男女比例更加失调。

  出现这样的尴尬局面,还有一个原因是胎儿性别检测技术的提高。小型化、现代化的超声波检测技术,能够在女性怀孕14周到16周时检测出是男孩、还是女孩。虽然国家明确进行胎儿鉴定是违法行为,一些家庭还是想尽各种办法找人进行鉴定。再加上做胎儿鉴定是医护人员与孕妇之间的事情,很难让人抓到违法的证据,因而一些医护人员在收受好处后,不顾法律法规,不顾由此带来的后果,帮人做胎儿鉴定。从而使生男生女变成了一些家庭的自由选择,进而出现男女失衡也就不奇怪了。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末,中国大陆男性人口70414万人,女性人口67048万人,男性比女性多出3366万人,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13.51。另据统计,“80后”非婚人口男女比例为136比100。

  未来30年,3000万男人娶不到媳妇,这已经成为一个相当严重的社会问题。特别是一些文化水平低、收入低的贫困阶层的未婚男青年,可能更难找到对象。由于这些男性找不到对象,可能会给社会和谐稳定造成重大隐患,可能会刺激落后地区天价彩礼、拐卖妇女、买卖婚姻、性犯罪等现象的发生。因此,政府要采取措施,对生育政策进行适当调整,真正提高女性社会地位,扭转重男轻女的观念。另外,要严格依法执行《关于禁止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的规定》,要持续不断地开展整治“两非”专项行动,从而使男女比例失衡的状况尽快得到改善。

  文/胡建兵

来源:红网

作者:胡建兵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2/14/421119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