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斑马线前查违章,何必劳驾纪委?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编辑:林旻煜 2017-03-24 00:15:16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份开始,浙江台州结合创文明城市行动加大交通违章整治力度。对公车没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的,除在交警官方微信曝光所属单位名称、违规车牌号、违规时间和路段外,还对当事人和分管领导进行约谈。3月21日,第一批包括台州市路桥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在内的24家国有企业、事业单位的责任当事人和分管领导,因此被该市纪委和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集体约谈。相关负责人介绍,纪委参与约谈,是为了“起到更大的警示、震慑作用”。(3月22日 澎湃新闻网)

  公车在斑马线前不礼让行人,当事人以及单位分管领导要被纪委约谈,算得上是新鲜事。十八大以来,党纪的篱笆越织越严实,执纪之严前所未有,各级纪委的威望也越来越高。许多时候,一项重要工作只要有纪委介入,推动起来往往就会较为顺利。这种方式颇具时代特色,成功经验比比皆是。但是,纪委直接约谈斑马线前不礼让行人的公车当事责任人,则有越位之嫌,值得商榷。

  首先,斑马线的通行规则,由交通法规来设定,执行交通法规的法定机构是交警部门。斑马线前人人平等,任何车辆违规,由交警处置即可。事实证明,只要交警严格公平执法,违反交通规则的现象就必然大幅减少,严查酒驾就是很好的例子。交规不是党纪,纪委不是交规的执法部门,交警完全可以应对的事项,何必兴师动众劳驾纪委?

  其次,汽车斑马线前不让行人,只要没有造成交通事故,即属轻微违章。即使是公车在斑马线前违章,也不该“罪加一等”,纪委约谈当事责任人,明显是“炮打蚊子”,用力过猛。假设如此轻微违章都要被约谈,那么公车超速、闯红灯、逆行、发生交通事故等更为严重的违章行为,纪委要不要约谈责任人吗?不约谈的话不是存在不公吗?都约谈的话,纪委还像纪委吗?

  第三,更为重要的是,纪委约谈斑马线前不礼让行人的公车当事责任人,将造成工作失焦,主次不分,有可能“种了别人的地,荒了自己的田”。当下,各级纪委的监督执纪任务繁重,加上人手紧缺,纪检干部普遍压力山大。实际上,纪委不是“万金油”,手上没有“万能钥匙”,不能“包打天下”,能耕好自己的“责任田”就已殊为不易。

  大力整治交通秩序,作为城市某个阶段的重点工作,纪委参与监督无可厚非,但参与的角色不能错位,职责不能越位。治理城市交通乱象,纪委应该拿起党纪政纪,紧盯有责部门及相关责任人有无“慵懒散”的失职渎职行为即可;而不必拿起交通规则,管起马路斑马线上的违章行为。让党纪的归党纪,交规的归交规,纪委和交警各行其是,各司其责。聚精会神正风肃纪抓反腐,才是纪委的要务,否则,多管闲事,眉毛胡子一把抓,最终可能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得不偿失。

  文/徐林生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3/24/424713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