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请理解将“小狗被撞”说成“儿子被撞”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林旻煜 2017-04-16 00:03:21
时刻新闻
—分享—

  “我‘儿子’被撞死了,你们快来帮帮我!”13日下午,西安交警支队未央大队的民警接到了一名女子打来的报警电话。而经过三个小时的寻找,交警最终得知女子口中的“儿子”竟然是一只小狗。民警告诉记者,交警大队的事故科平时是很忙碌的,把被撞死的小狗称为“儿子”来报警,实在是对警力的一次消耗和浪费。(4月15日《北京青年报》)

  将“小狗被撞”说成“儿子被撞”,进而报警求助,在很多人看来的确是一种“无理取闹”。但站在当事人的角度,小狗和“儿子”也许真的没太大区别,这也折射出当前广泛存在的“宠物如人”的社会现象。而在此类事故中,如何衡量人与宠物之间的情感价值,是需要社会各界和执法机关反思的问题。

  我们常说“众生平等”,但在实际上,人的生命价值是会排在动物之上的。可随着社会发展变化发展,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饲养宠物,家庭宠物的地位也越来越高,将狗称为“儿子”也绝非个别现象。也许宠物与主人间的情感,不能算是真正意义上的亲情,但其中也蕴含着情感也是深刻又珍贵的。换个角度看,如果自己的家庭成员被车撞了,又有多少人能保持理智呢?在报纸上、在网络上、在影视片中,人们可以看到大量的,宠物与人类之间的动人故事,人们的道德意识在潜移默化中,已慢慢接受了宠物与人类平等的设定。面向未来,社会是不是应该重视这类情感在各类纠纷中的价值?

  近段时间,可以看到不少由对宠物情感引发的新闻热点。为宠物购买豪华墓园,体现的是主人对逝去宠物的悲痛与不舍;因宠物突遭不测而烧车泄愤,体现的是主人对遇害宠物的愤怒与无奈;驯犬师培训走向热门,则体现出主人对关爱宠物的体贴与细致。所以,因小狗被撞死而报警,在情感上也是可以理解的。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0年到2016年,中国宠物行业年复合增长率达到49.1%,居各行业之首。2016年,仅宠物犬、猫市场的行业规模达到1720亿元。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养宠大军”当中,这也说明了现代人对宠物所抱有的情感需求。因此在行政执法的过程中,考虑到主人对宠物的感情,也能体现出政府职能转变中,以人为本的价值取向。

  和谐社会,不单指的是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其中也有人与自然、人与动物之间的和谐。关注人与宠物之间的情感价值,需要以促进社会和谐为着眼点,加强对相关事物的执法资源投入。当然,为“小狗”被撞死而消耗大量警力资源的确不会被认可,但我们是不是可以在宣传引导上入手,教育饲养宠物的民众,如何通过合理的正常的表述渠道,有效解决此类纠纷。同时,对针对涉及宠物生死的纠纷,应多关注主人的情感需求,投入更多的精力,在经济仲裁、赔礼道歉上给予更多的倾斜,减少矛盾激发的可能。

  面对很多涉及宠物的新闻事件,有不少网友感叹道“人不如狗!”。但实际上,不是“人不如狗”,而是“狗也如人”。

  文/严奇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4/16/426718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