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展馆设备被“扫荡”,别一味批评熊孩子

来源:红网 作者:李云勇 编辑:王俞 2017-07-15 00:11:18
时刻新闻
—分享—

  高温来袭,放暑假的孩子们可以去哪里撒欢?除了少年宫、兴趣班之外,阜阳刚刚开展的规划展示馆人气也十足的旺。开放首日参观人数即突破原定上限800人,达到近900人。可见,市民对规划馆还是非常喜欢的。不过,展馆刚开展仅12天,场馆里的设备被各种损坏。熊孩子们一阵“扫荡”之后,不少地方都需要“灾后重建”。(7月12日阜阳公众网)

  开馆12天,设备被“扫荡”,展馆很受伤。熊孩子当然有错,问题是,真不能把责任一股脑儿全部推给孩子和家长。按照展馆原本的规划设计,“设备是完全可以承受得起现有的接待量的”,问题是,展馆既然是面对公众开放,公众的道德素养并不个个高尚,熊孩子和熊大人并存,完全可能“一粒老鼠屎打坏一锅汤”,就得考虑破坏性,怎么只考虑“接待量”,不考虑“破坏量”呢?

  我参观过展馆,看过回归地球的人造地球卫星实物,当时观者如潮,考虑到潜在的“破坏量”,展馆设立了隔离区,观众不得靠近人造地球卫星,同时现场有军人站岗值勤,以防止他人破坏卫星。借鉴他人的成功布展经验,展馆规划设计理当考虑“破坏量”。

  展馆应做好防破坏的保护性接触措施。比如公园等公共场所要求民众不得踩踏草皮,如果草皮不可涉足,怎么教育孩子们亲近大自然?与此相反,国外公共场所采用改良型草皮,可以承受必要的踩踏,大人和小孩可以在草皮上游玩。既然要让公众来参观体验展馆,就得考虑让人触摸,如果一触即坏,这个展馆的意义和价值就会大打折扣。

  展馆应做好让民众接触设备的充分考虑。展馆怎能不让民众接触设备呢?越不让接触,可能民众就越想去摸一下。触摸纵然有副作用,也要宜疏不宜堵。可以采取两种方式:一,本区域不可触摸,如需触摸,请到另一区域。二,本区域可以触摸,触摸容易损坏设备,请轻轻触摸。这样的好处是提前告知民众,哪些可以摸,哪些不可摸,打好预防针,随时做好替补设备备用,反而民众倒不会那样“扫荡”了。

  展馆应考虑设计两个展区的可行性。我们先来看看国外公共场所水池的接触问题,一些公共场所水池涉及到宗教,饮水等敏感问题,民众一律不得进入,一些无关大局的公共场所水池,民众可以随意进入戏水避暑。完全可以借鉴这个做法,可以考虑设计两个内容同样的展区,考虑到成本问题,一个展区设备大,规定为只可观赏,不可触摸,另一个展区设备小,按照50%以下比例缩放,允许民众可观可摸。

  展馆设备被“扫荡”,批评熊孩子很容易,批评熊大人也很容易。想想看,哪个孩子没有在自己家乱摸设备,乱涂墙壁过呢?大人靠批评能顺利解决问题吗?换个思路跟孩子好好说,下次你要乱涂乱画,在爸妈给的本子上画好不好?问题不是很快迎刃而解了吗?我们也要如此曲径通幽,展馆规划设计要考虑“破坏量”,满足民众好奇心,让民众的欲望得以释放,反而能够更好地保护展馆,减少展馆损坏量。

  文/李云勇

来源:红网

作者:李云勇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7/15/435930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