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为没事”只是改变了个人命运吗?

来源:红网 作者:易国祥 编辑:夏熊飞 2017-08-01 00:04:59
时刻新闻
—分享—

  央视播毕的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之《党的自我革新》披露:2013年1月任安徽省政协副主席的韩先聪,在中央八项规定和反“四风”实施后,仍多次出入高档酒店和私人会所,接受官员和企业老板的宴请,直到2014年案发。他忏悔道:“当时觉得这个好像不会有太大的问题,不会被发现的”。

  而据7月25日《检察日报》报道,海南省琼海市委原副书记陈列雄也是在侥幸心理的驱使下,凭借手中权力,收下巨额好处费,退休一年后受到法纪追究,此时他才恍然大悟,那些事都是瞒不住组织的。他忏悔道:就是“也许没事”的想法改变了我的命运。

  上上下下的贪官盘算的“侥幸”,如果按全口径来考量,特别在十八大以前,是有逃脱监管的很大可能性。但到了反腐已经形成压倒性态势的现在,就未必了。对韩先聪等人来说,正是侥幸,助推和加速了他滑进深渊,让他切身感受得不偿失,悔不当初。但他们是否以为,自己被侥幸驱使时,身边的部下和群众真的无感。他们不想想,新任官员顶风违纪,群众会怎样看我们党,不去怀疑包括选拔任用干部在内的一切,从而放弃过去的信念和正确的坚守。

  “十八大后不收手”,如果说在最初也罢,但一年之后,还有高官任性就很跌眼镜了。专题片报道:2014到2015年,天津市原主要领导黄兴国以请吃、赠送名贵礼物的方式,打探另一名涉案高官的案件线索。被中央立案调查后,他说:“回马枪”这一招很厉害。弦外之音无非是,原来“以为没事”“也许没事”,结果……

  最近,一些省市公布最新的地方官员违纪调查, “十八大后不收手”,既是那么刺眼扎心,又折射出一部分人对抗法纪的胆子好大。我相信,在他们未来的忏悔中,仍然会有“侥幸”说词,还会说出“‘也许没事’的想法改变了我的命运”的肺腑之言。

  但是,对于曾经主政一方的这些官员来说,如果真能唤回良知,就不该只为自己的落马而叹息,他们应该想到:刚刚,我在大会上谆谆告诫大家,我在班子会上交流学习焦裕禄体会,我对犯错干部进行严肃批评,我对有些干部一直严格要求,我在群众面前总是正面光鲜。恕笔者孤陋寡闻,这样的反思,尚没看到。他们应该想到,自己“变脸”太快,吃瓜群众会惊呆的。对于曾领导和管理的党员干部,阴阳如此鲜明的“双面人”,毁人“三观”是最具威力的。

  这个问题,中央和上级组织肯定是想到了。如果稍有容忍或粉饰,贪官们的“侥幸”会偏向他们个人的“幸运”,并以组织付出巨大代价,以影响一部分党员干部的信念无法安放为成本。但这一场党的自我革新是坚定的,强力反腐是不可逆转的,不论什么人,什么背景,有过什么辉煌,甚至已形成了所谓运势,只要涉腐,必反无疑。这,反而会更加坚定人民的信念。

  反之,贪官们“以为没事”如果真的没事,胆大妄为者真的能够涉险过关,逢凶化吉,那么,日积月累,量变发展到质变,最终民心皆失,被改变的将是我们执政党的命运。

  文/易国祥

来源:红网

作者:易国祥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8/01/437702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