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官者切勿把百姓当“透明人”

来源:红网 作者:王录山 编辑:司马清 2017-09-07 11:27:27
时刻新闻
—分享—

  透明人,是指被别人忽略不受重视的人,看到就像没看到一样。时下,有些为官者漠视百姓,没把百姓装在心里,把百姓当做“透明人”。

  近年来,一些干部“为官不为”“不在状态”,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只想谋私不想为民,“慢、庸、懒、散”的问题相当突出,凡事推诿扯皮、效率低下,议而不决、决而不行,把关不严、监管不力,消极怠工、纪律松弛,对百姓的困难视而不见、漠然置之,信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或“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致使惠民领域问题频发。

  古人云:“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又云:“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的确如此,“百姓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如天”。为官者就得为民办实事,时刻注意百姓、关心百姓、在乎百姓,并摆正自己的位置,当人民公仆,做百姓贴心人,视百姓为“衣食父母”。 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 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唐代武周时期的政治家狄仁杰,他一生为官,如老子所言“圣人无常心,以百姓心为心”,为了拯救无辜,敢于拂逆君主之意,始终保持体恤百姓、不畏权势的本色,始终是居庙堂之上,以民为忧,被后人称之为“唐室砥柱”。狄仁杰刚到大理寺,积压的案件已非常多。他一心扑在工作上,夜以继日,笔不停批,整整奋战了一年,就把积压案件全都清理了,涉案人员达17000人之多,事后竟然一个喊冤的都没有。数量之多,质量之好,在当时传为佳话。这种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永把百姓装心里的为官者,是能得到百姓爱戴的。

  有位诗人曾写过这样的感触:“不要忘山乡水村的那些母亲,不要忘一同睡过破炕席的兄弟,也不要忘缝缝补补的姐妹情谊,他们的烦恼和困难要多多思考。这是我们的本色,也是我们的来历,把它像石碑一样刻在心里!人民,这就是为官者的上帝,所有的上帝都比不上他那样神奇。”诗人用美丽的语言诠释了为官者的公仆本色,告诫为官者一定要把百姓装在心里。

  “谁心里装着百姓,百姓就会拥护他、亲近他;谁心里没有百姓,百姓就会反对他、疏远他。”为官者要带头弘扬焦裕禄、孔繁森、牛玉儒等人民好公仆“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心系百姓,勤政廉政。“把百姓装在心里”的著名公仆——福建东山县委书记谷文昌。解放军南下时,他随大军南下,加入到解放福建的战斗中。解放后,谷文昌服从组织安排,留在福建东山工作。他不畏艰苦,实事求是,带领东山县人民苦干14年,终于把一个荒岛变成了宝岛。他用自己的言行赢得了百姓的信任和敬仰。在东山岛上,每年清明村民都会举行祭拜谷文昌的活动,“先祭谷公,再祭祖宗”已是东山人不成文的一个习俗。

  为官,就意味着奉献和服务、流血和牺牲。为官者,要视百姓为己出,牺牲小我,成就大我,做百姓的贴身卫士,以保一方平安。贵州安顺有一名普通民警龙文进,他一直记得自己当初许下“人民警察为人民”的神圣誓言,一心一意为百姓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龙文进自己的家境并不宽裕,却先后义务赡养了五位老人;他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多年,却坚持亲自走村串户,建立起了数量达12万条的群防群治“大数据”资源。2017年2月,龙文进荣登“中国好人榜”。

  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为官者要树立正确的群众观,要有过硬的纪律和作风,要以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为标准,自觉接受全党全体人民的监督,让人民群众不断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为官者要时刻把百姓的冷暖安危放在心上,帮助百姓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让百姓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让百姓过上更好的生活,活得更有尊严。为官者要永远牢记党的宗旨,坚定信仰,把百姓装在心里,不把百姓当做“透明人”。

  文/王录山

来源:红网

作者:王录山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9/07/441813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