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撤除“吸烟表情”彰显企业社会责任

来源:红网 作者:霍彦美 编辑:王俞 2017-09-14 00:03:28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13日,新浪微博将逐步下线其自带表情包中代号为“酷”的表情,自此,“吸烟表情”在新浪微博的PC端和手机客户端将成为历史。北京市控烟协会对这一行动点赞,并建议腾讯公司采取措施,将微信、QQ上的“吸烟表情”尽快撤除。(9月13日澎湃新闻)

  在微博、微信、QQ等媒体平台中,广大网友会经常使用到代号为“酷”的“吸烟表情”,这种表情包既可爱又生动,广受大家欢迎。可是,静下心来细细思考,就会发现,将吸烟这一行为等同于“cool”,即帅气、时髦,是不恰当的。

  北京市控制吸烟协会会长张建枢介绍,“全国有两成的初中学生尝试过烟草制品,烟草在年轻人群中的肆虐不容忽视”,“目前中国有三分之二的男性青年吸烟,绝大部分在20岁之前开始”,“社交媒体的主要用户均为年轻人,将吸烟行为等同于酷存在诱导吸烟之嫌”。

  近年来,全国各地都在逐步探索推进控烟行动,积极营造健康向上的无烟环境,相关的法律法规越加严格并不断完善,特别是更加注重公共场合“禁止吸烟”规定的落实,且加大了违法成本及道德约束。可是,仍然有很大一部分人群对吸烟的自我危害及社会危害认识不够,对控烟的相关规定置之不理。尤其是有些未成年人,由于好奇心理及周边环境影响,较早地加入到吸烟者行列。

  新浪微博主动撤下“吸烟表情”,是企业社会责任感的良好体现,是向全社会发出一种号召,作出一种“心理明示”,吸烟不好,吸烟不酷,不吸烟才是真正的酷。对此,我们应该为其点赞。

  其他媒体平台也应积极效仿,进行内容自查,看是否存在与控烟相悖,或是有诱导吸烟之嫌的表情、图片、版块、宣传内容等,并积极进行清理或下线,带动形成一阵清新的网络传播风气,合力营造社会无烟环境,减少吸烟带来的环境破坏和身体损害。

  吸烟有害健康,这是连小学生都知晓的道理。创造无烟环境,需要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除了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加强监管处罚,立体化全方位正面宣传外,公众人人都是“监督员”“宣传员”“运动员”,一句简单的提示,一个掐烟的举动等细节,都是控烟禁烟行动的一个助力,只有控烟理念和行为深入到全社会、全体人员心中,我们生活的环境才会越来越美好。

  文/霍彦美

来源:红网

作者:霍彦美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9/14/442499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