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长群成马屁群源于家长的“成功焦虑”

来源:红网 作者:叶建明 编辑:夏熊飞 2017-11-02 00:04:17
时刻新闻
—分享—

  “排队”点赞、“盖楼”谢师、集赞、微商代购……不少家长表示,现在的一些家长群的确变了味道。江苏淮安市民葛雨表示,每次打开家长群都有超过500条未读消息,其中只有1条通知,剩下499条都是“好的,老师我收到了”“老师费心了”“非常感谢您”诸如此类应答。(11月1日 新华网)

  家长拍孩子老师马屁的现象一直就有。比如家长在路上遇见老师老远就开始“马屁式”地打招呼套近乎,在家长会上家长对老师的吹捧等。而随着qq群微信群的出现,家长们拍起老师的马屁来也更方便了,以前不好说出口的肉麻词语,也可以随手发出去。在QQ群微信群拍老师马屁还有个特点,就是家长们的马屁往往成集中爆发式,别人拍了,自己不拍好像就会得罪老师似的。很多时候,集中式盖楼式的长串马屁,让老师都不好意思,直呼受不了。

  世上从来没有无缘无故的马屁。无论是小官拍大官的马屁、下级拍上级的马屁,还是普通人拍权贵拍有钱者的马屁,都是想着得到一些好处。家长们拍老师的马屁,目的很明确,就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得到老师的各种照顾,帮助提高孩子学习的成绩,或者不愿孩子有受到老师冷落的可能。

  其实,透过现象看本质,家长争先恐后拍老师的马屁,根源还是在于家长们的“教育焦虑”“成功焦虑”。占绝大多数的普通家庭的孩子,如果要想成功,要想在以后的社会分层中不落入下层,唯一的道路就是考上好的大学。在激烈的竞争中,家长们就很容易产生“教育焦虑”“成功焦虑”,从而为了孩子的教育,为了孩子的成功去拍老师们的马屁。所以,要减少家长拍老师马屁的现象:一方面,要加强教育领域里的监督监管,预防收礼等教育腐败,杜绝区别对待学生的行为;另一方面,还要加快改革高考“一考定终身”的步伐,给予普通孩子家庭更多的上升渠道,让他们的成功能够多样化,多元化,以此减轻家长们的“成功焦虑”。

  另外,家长拍老师马屁现象的普遍存在,社会也要反思。正是因为社会上一些人拍马屁得到升官,一些人拍马屁得到许多好处的例子层出不穷,才使得许多家长脑海中形成了拍马屁能获得好处的深刻印象,形成了“为了孩子就要拍老师马屁”的潜意识。

  文/叶建明

来源:红网

作者:叶建明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1/02/446281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