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了大学,重点就划不得了?

来源:红网 作者:穆哲 编辑:王俞 2017-12-07 00:04:4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广东海洋大学航海学院有学生向学校反映,老师给学生划重点会导致同学之间拉不开差距,希望学校改变这种现状。该校教务处工作人员表示,禁止老师划考试重点的要求早已有之。该事件一出,立即引起了社会热议,对于重点该不该划的争论一时间沸沸扬扬。在笔者看来,高校老师为学生们划重点有其合理性和积极意义,不该被一棒子打死。

  大学学习具有的专业性、探索性等特点,决定了划重点在高校存在的合理性,并且学科不同,划重点的意义也有所差异。有些学科在长期的发展中不断积淀,形成了庞杂的理论体系,如何站在前人的肩膀上进行深入探索和研究,便成为这些学科的学生面临的重大挑战。考虑到学生水平的有限性,老师为其提供系统性、有所侧重的指导,实际上具有极其有益的促进作用。而对于部分更加注重实际操作的专业,或是涵盖较少知识面的新兴学科而言,重点划或不划则无甚严重影响。

  另一方面,课程安排是否合理,使用的教材资料等是否思路清晰、目标明确,也成为影响老师划重点的重要因素。有些课程任务较重、时间紧迫,学生的学习和复习压力较大,而使用的教材或是参考资料的质量可能参差不齐,所以老师选择划重点也是出于减轻学生压力、帮助学生把握重点的考虑。实际上,老师给出学习和复习的重点范围,有利于提升学习的针对性,并且在考试的压力下,学生更容易受到激励从而更牢固地掌握重点知识。

  事实上,目前社会公众对于高校划重点存在着两个疑问,而对这两个疑问的误解也让划重点招致了众多的讨伐和反对。其一是学生的自主性会不会因划重点受到干扰,换言之,划重点会不会将大学生们本就“堪忧”的进取心消磨得少之又少。其实,划重点并不意味着将答案双手奉上,并且大学教育不同于中学,死记硬背、照本宣科很多时候并不能适应大学阶段的考试。相比于老师划的重点,对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灵活运用知识的能力才是取得优异的成绩、拉开差距的关键。其二则是划重点的界限在何处。如前文所说,划重点必然不能是“漏答案”,而网友们“老师差不多给划了整本书”的说法更令人啼笑皆非。重点该如何划、划多少,这其中的“度”则需要老师们认真研究、谨慎把关。既不能只强调重点,使得学生们被所谓“重点”障目,不见泰山;也不该只是泛泛而谈,让学生在复习时仍是一头雾水。

  在大学阶段,重点并非划不得,只要划得“合理”,也能够起到积极作用。而对于是否要“划重点”,高校和老师们要根据实际情况,从有益于教学、有利于学生的立场上进行考量,谨慎决断。

  文/穆哲(中国人民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穆哲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2/07/449607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