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贵在有恒

来源:红网 作者:智丹 编辑:夏熊飞 2018-01-13 00:04:35
时刻新闻
—分享—

  烧水壶和暖水壶的区别在于,烧水壶能够把水烧开却无法保温,暖水壶不能烧水却可以尽可能地保持水温。两者比较起来,暖水壶更符合“有恒”的要求。恒者,常也。要求自己做到的事情,能够今日做,明日做,天天做,这基本上就是有恒了。

  在曾国藩看来,有恒乃是人生第一美德。他说,有志的人不会甘于下流,有识的人不会自我满足,有恒的人断无不成之事。他从青年时代起,给自己定下“功课”要求,每天临帖写100个字,看20页书,每3到8天写一篇诗文。估计很多人会觉得,这有什么难的?一天两天固然不难,难的是曾国藩一辈子都是这么做的。

  曾国藩半生戎马倥偬,最终入阁拜相,还给后世留下了多达1500万字的各类著作。当我们一无所成的时候,往往会以一个忙字推脱。曾国藩并非不忙,有恒而已。

  智丹/图

  (关注微信公众号“智丹小语(zhidan-xiaoyu)”,看更多哲理漫画。)

来源:红网

作者:智丹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1/13/452897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