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怀念“可乐”

来源:红网 作者:夏元秀 编辑:王俞 2018-02-03 00:03:48
时刻新闻
—分享—

  一场冷雨过后,冬天便真真地来了,在呵气成霜的日子里,我常常会想起曾经与我们朝夕相伴五年的“可乐”,不知它现在怎么样了,饿了倦了是否有个温暖的窝?

  那年冬天也是这样的冷,我撑着伞缓缓地行在大街上,不知什么时候,一只黄白相间的小狗悄悄地粘上了我,并一直跟着我来到院门口。我从小就喜欢狗,只是听人说怀孕的女人养狗对胎儿不利,所以一直不敢养狗。

  我怕它被这冷雨给淋坏了,又实在受不了它乖巧的小模样,便忍不住将它让进了院子。也许是饿坏了,它一点都不挑食,将一碗鱼汁拌饭狼吞虎咽地塞进了肚子后,又认认真真地将盘子舔了又舔,一副意犹未尽的样子。见它不挑食,我便心生欢喜地决定将它留下来,并给它起名“可乐”。

  爱人长年在武汉大东门工作,“可乐”如它的名字一样,给孤单的我带来很多的欢乐和安全感。儿子出生后,爱人终于调了回来,但他不大喜欢“可乐”,原因是他有严重的鼻炎,只要闻到“可乐”的气味,他就情不自禁地打喷嚏。他常常指着角角落落的狗毛数落“可乐”的不是,见我仍一如既往地将“可乐”当成孩子般地疼爱,爱人终于忍无可忍地将它装进编织袋,悄悄地拉到郊外去扔了。

  那几天,我很生爱人的气,怪他心太狠,想着“可乐”没吃没喝没人疼的处境,我夜不能寐。第三天清晨,打开院子门,我惊喜地看到“可乐”一身污泥地站在门口,它知道男主人不喜欢它,怯生生地看着我不敢进来。爱人见它这么远居然找了回来,心也软了,再也不提扔它的事。

  儿子开始上幼儿园了,每天接他上学和放学,“可乐”比我们还要上心,我们还没起床,它已经迫不及待地在院门口候着,直到将我们送到学校。放学的时间还没到,“可乐”已早早地跑到了幼儿园,隔着学校的铁门呆呆地朝里看。有时候放学的时间到了,我们还没去,他就边陪着老师和儿子一起等我,边焦急地朝着我来的方向张望。儿子大一点后,我们每个双休日会送他去学吉它,吉它学校与儿子的学校,“可乐”从来没有搞错过。

  “可乐”在我们家过了五年,最后一年冬天,它突然不见了,一开始我以为它与往常一样,跟着别的狗狗一起出去玩几天便会回来,但这次离开,它就像消失了似的再没踪影,就像当年突然出现在我眼前一样,让我没有一点心理准备。这让我有一种切肤之疼,因为,我早已把它当成了我们家的一份子,我已经习惯了它每天殷勤地迎来送往,习惯了我看书时,它在脚边忠实地守候。

  不知什么时候,我们环山的必经之路旁开了一家狗肉火锅店,一到冬季生意十分火爆。为了招揽生意,老板将狗狗锁在铁笼里,摆在店子的后门口。那从铁笼里朝外张望的可怜巴巴的眼神,常常让我生疼痛,不忍跓足。

  文/夏元秀

来源:红网

作者:夏元秀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2/03/454810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