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学“瘦羊博士”肯“吃亏”

来源:红网 作者:杨丽娟 编辑:夏熊飞 2018-02-15 00:05:37
时刻新闻
—分享—

  汉朝建武年间,甄宇担任州从事,后来被拜为博士。皇帝腊月下诏赐每位博士一只羊,羊有大小肥瘦,当时博士们为了分羊争议不休。有人建议把羊杀了,平均分取羊肉,有人建议用抓阄的办法来分羊。甄宇对斤斤计较的分羊办法感到羞耻,便挑出了最小最瘦的羊牵走了。别的博士看到他的行为,脸都红了起来,不再争论,你谦我让,很快就把羊分完了。从此以后,京师洛阳的人们就以“瘦羊博士”来称呼甄宇。

  之所以说起“瘦羊博士”,是因为最近朋友跟我说了一件事。他身边有一个斤斤计较的同事,有什么好事总是抢着来,有什么累活苦活就总想着向后退,几乎每个人对他这位同事都很厌烦。于是我给朋友讲了“瘦羊博士”的故事后,反问了他一句,那你有没有跟他计较,自己有没有做“瘦羊博士”呢?朋友沉默了。

  其实,生活工作中这种斤斤计较的人有不少,如果恰恰两个人都不肯相让,那必然会闹得面红耳赤,让中华传统礼让美德成了笑话。可能有人会说:让我一个人“孔融让梨”“王泰让枣”,这样的纵容只会让那些“会算计的人”变本加厉,老实人只有被欺负的份,凭什么?实际上,纵观现实中,一味斤斤计较的人往往会“聪明反被聪明误”。在工作中气度狭小,过分追求个人名利、地位、权力,在生活中目光短浅,不愿意与朋友付出真心,时间长了,领导同事和朋友自然知道究竟是怎么回事,到最后,这些人不过是用自己的那点“小算盘”害了自己。当初的那些斤斤计较,得到的是领导和同事的轻视,是事业的一无所成,是形象的一落千丈,是被人敬而远之……相反,那些老实人当初的那些不计较却会为自己带来很多财富。

  曹操在《礼记令》中说:“礼让一寸,得礼一尺。”谦虚有礼懂得克己让人的老实人不懂得追名逐利,不懂得弄虚作假,更不屑于做“两面人”,他们只会在踏踏实实工作中积累经验,在认认真真办事中抓铁有痕,在默默无闻奉献中提升境界,在真心待人中寻得知己。最终会在不计较个人利益得失中收获领导的青睐、同事的敬重、朋友的信任。正如“瘦羊博士”一样,挑了最瘦最小的羊看似吃亏了,却得到了皇帝的关注,得到了同僚的钦佩,引领了风气,他所获得的财富远远要大于那头最肥最大的羊。所以,我们在工作生活中最忌讳的就是有那种“怕吃亏”心理,更应该为斤斤计较“分羊”感到脸红,有了正确的礼让观,荣辱观,才能真正锤炼信仰,问心无愧。

  还是那句老话说得好,吃亏是福。不肯吃亏的人终究还是最吃亏的那一个。“不期望每个人都能成为‘瘦羊博士’,但起码自己可以约束自己,做最真实最诚信的自己。”我对朋友如是说。

  文/杨丽娟

来源:红网

作者:杨丽娟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2/15/455733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