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城市与人才相得益彰方为好

来源:红网 作者:程彦暄 编辑:王俞 2018-04-09 23:33:22
时刻新闻
—分享—

  2018年的毕业季又来临。据教育部统计,2018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820万人,再创历史新高。但西安、南京、武汉等20多个城市却接连出台一系列人才引进政策,送房、送钱、送户口,政策力度之大前所未有,让昨天还发愁“毕业即失业”的高校毕业生们,仿佛一夜之间就变成了各个城市不够分的“唐僧肉”。如近期,西安市民警集体誓师,坚决打赢为期三年的“人才、人口争夺攻坚战”。(4月9日 《人民日报海外版》)

  当下,各地人才争夺战已进入白热化阶段,毕业生这一“香饽饽”,面对各地抛来的“橄榄枝”,究竟作何选择?这不仅关乎他们个人的成长,亦决定着不少城市未来的发展。作为昔日的一名普通大学毕业生,昔日的选择多考虑“薪酬”与“区域”,因为这代表了生活质量与发展空间。而今,生活、工作、社会等综合经验告诉我,唯心之所向,做好专业,机会总会眷顾有准备者,圆梦、升值、增收顺便可得。

  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对于各城市而言,人才要争,但更要明确争什么样的人才。争量,优厚的待遇、丰富的福利、极具诱惑力的宣传等均能达成“量化考核”。然而,缺失了“质”的保障,精兵亦成散勇,诚如战国的魏武卒方阵,吴起指挥便能攻无不克战无不胜,魏昂指挥便一败涂地,类似还有项羽三万铁骑破刘邦五十万大军等,皆说明取决于人才数量与质量的完美搭配,诚所谓月盈则亏,水满则溢,适度方好。

  抛开几座“人才争夺战”热门城市,三、四线等城市对人才的渴望度并不亚于西安、南京、武汉等地,然而优势不及,往往只能望尘莫及。其实不然,关于人才引进问题,唐太宗曾批评封德彝说:“君子用人如器,各取所长,古之致洽者,岂借才于异代乎?正患己不能知,安可诬一世之人!”正因如此,唐太宗方收获了马周、岑文本、褚遂良、李靖等贤臣良将,成就了贞观盛唐。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人要有志气,城市要有方向。人之所以能为才,在于做对了选择,遇到了伯乐,足够的努力,充分的价值。城市之所以能不断发展,同样在于明确了方向、觅得了人才、提供了平台、受益于反哺。

  良禽择木而栖,城市好比容器,与人才相辅相成。如程序员进阿里、腾讯,建筑工入万科、恒大,皆如鱼得水,在专业中不断进步,在进步中创造价值,用价值反哺公司,以发展滋养员工,如此方是人才与城市的良性发展循环。城市,因让人才实现价值而更具吸引力;人才,因让城市发展更具动力而彰显价值。

  文/程彦暄

来源:红网

作者:程彦暄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4/09/459824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