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便民消费应多向农村延伸

来源:红网 作者:晏一琳 编辑:田德政 2018-04-30 00:08:0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商务部印发《商务部关于加快城乡便民消费服务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商服贸函〔2018〕157号,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五项重点工作任务,鼓励中心城市率先推动建设城乡便民消费服务中心,2018年,推动常住人口1000万以上的城市建设10个以上城乡便民消费服务中心,常住人口500万至1000万的城市建设5个以上城乡便民消费服务中心,其他城市结合需要建设适量的城乡便民消费服务中心。(4月28日中国新闻网)

  所谓便民消费服务中心,是指以居民生活消费为基础打造的服务中心。意在让人民群众的工作生活更便捷,生活更舒适,生活成本更低。商务部近日表示,将鼓励中心城市率先建设城乡便民消费服务中心,此举可以说是便民之举。在笔者看来,便民消费应该多向农村延伸。

  实际上,在城市各个地方,即便没有政府引导,便民消费天然地就能够形成,因为市场的眼光是敏锐的,投资者们瞄准人流量以及消费结构,提前进场,哪里有新小区,哪里就有消费力;哪里有人流量,哪里就有商场入驻。各大中小城市之所以吸引人流,就是因为生活太过便捷,在各种商场、超市的布局下,让消费者琳琅满目,甚至各消费服务机构还有太过臃肿的嫌疑。

  然而,在广大的农村地区,市场的捕捉能力还不强,在公众印象中,农村地区意味着低收入、低消费,正因为如此,才导致农村的消费结构存在问题,在很多农村地区,我们看不到大型商场、品牌商家的入驻,反而是一些杂牌、假冒伪劣商品充斥着农村的消费市场,让农村更加没有吸引力。

  在乡村振兴路上,要提升居民生活服务水平,更应该向农村延伸便民消费中心的建设,引导和鼓励更多消费服务行业向农村延伸,让更多的农村人能够享受到正品服务,从而将假冒伪劣商品挤出农村市场,让他们没有存在空间,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消费布局的重点。要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政府更应该从弱势着眼,将精力用在真正需要引导和布局的地方,这才是为乡村振兴助力,同时也是真正在调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能够更好地打击制假售假行为,让市场回归良性循环轨道。

  文/晏一琳

来源:红网

作者:晏一琳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4/30/461617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