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首走红的MV,何以让青岛芳华闪耀

来源:红网 作者:飞桐 编辑:张兴诚 2018-05-28 22:57:32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28日,外交部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介绍了习近平主席主持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相关情况。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将于6月9日至10日在山东省青岛市举行。

  在此之前,一首MV《青岛》甫一上线便迅速刷爆朋友圈,上线20小时微信点击量就超过100万人次,成为不折不扣的网红歌曲。在这首堪称另类“都市治愈系”的MV中,镜头所至,青岛美景一一展现,散发出独特的滨海城市魅力。

  “情动于中而行于言,言之不足,故嗟叹之,嗟叹之不足,故咏歌之。”这段出自《毛诗序》的话,论的是诗歌之所由来。把这段话放在描述上合峰会举行之际走红网络的这首MV上,再贴切不过了——青岛人对这座城市有太多的爱,已非言语所能尽述;青岛人对于上合峰会这样一场国际盛会的举办期盼之热切,已非语言所能表达;情动于中而行于言,言之不足,故嗟叹之,嗟叹之不足,故咏歌之,于是便有了这首《青岛》,于是便有了上线两小时突破“10万+”、上线20小时突破“100万+”的传播。

  阳光、沙滩,栈桥、小鱼山,波螺油子、劈柴院;崂山、西海岸,五四广场、八大关;湛山寺、太清宫;北九水、石老人,跨海大桥、海底隧道;华灯初上的街口、提着塑料袋扎啤的人们……如果就这样一直列举下去,这份刻在青岛人情感基因里的名单,可以列得很长很长,而其中的每一个,都能戳中青岛人心中最柔软的地方,也让很多外地游客心生向往。

  这是一座你来了才知道她有多美的城市,她的美,超乎想象;这是一座你住下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她的历史与文化,她的时尚与繁华,她的柴米油盐与市井生活,无不散发着独特的魅力。

  这里是梦开始的地方。从开埠时富国强兵的梦想,到今天现代繁华的国际化都市;从五四运动到改革开放;从最早的一批沿海开放城市,到如今的国家级新区;从对国家命运与未来的承载,到无数普通人梦想的次第花开,一代又一代人的汗水让这片热土持续着它的蓬勃与激情。

  这里有浓郁的文艺与浪漫气息。小酒馆,咖啡厅,帆船点点,婚纱飘飘,笛声悠扬。海浪声声,拨一丝琴弦,便能弹出一路繁华;牵一双小手,便能绘出满城浪漫。在街角,在海边,只要你来,故事就会自然发生。

  这里有面向未来的无限可能。一桥连接青、红、黄;一隧沟通旧城与新区;地铁、轻轨、新机场,奥帆基地、邮轮母港,这座城市创造未来的速度正在加快,这座城市沟通世界的脚步越来越铿锵而坚定。这座城市用自己的实践证明,在这片播撒梦想的土地上,随便撒一粒种子,便可以开出满树繁花。

  自开埠以来,百有余年,青岛从未离开过历史的中心,也从未缺席过时尚与繁华的舞台。百余年里,青岛沉淀下了责任与担当的品格,锻造出了开放与包容的特质,这品格与特质,正驱使着青岛迈向更加现代化的未来,绽放出更加国际化的绚烂与光彩。

  如今,一场万众瞩目的盛会就要在这里召开。

  世界聚焦青岛,青岛也向世界张开了怀抱。

  上海合作组织将从这里再次启航,着眼新时代,形成新共识,制定新举措,绘制新蓝图,实现新发展。而青岛也将以此为契机,更深地融入“一带一路”,提升开放水平,实现发展历史上新的突破。

  就像《北京欢迎你》之于北京,《成都》之于成都一样,能够戳中自己泪点的歌咏之作,也必能戳中别人的泪点。一座能够唤起自己自豪与热爱的歌咏之作,也必能唤起无数人对这座城市的倾心与向往。

  就像歌中所唱的那样,“美丽的风景留在心底总也忘不了”,是的,印在脑中留在心底的是风景,刻进记忆嵌入生命的则是这座城市的温柔。

  “红瓦绿树碧海蓝天是永恒的符号,那一条亮丽的海岸线,把幸福缠绕。” 这是对青岛这颗镶嵌在中国海岸线上的一颗璀璨明珠的生动写照。海对青岛人来说,既是城市的一种依赖和向往,也是城市空间上的一段“留白”。它每天充满了神秘的色彩,每天的桨声灯影里,都伴随着城市的律动和呼吸。再美的景,也只是这座城市诸多美丽之一角,再好的歌,也只能唱出这座城市里的人的心声之一分。

  感受她的美,需要用眼去看,用耳去听,用心去悟。

  怀抱已然打开,青岛等你来......

  文/飞桐

来源:红网

作者:飞桐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5/28/464021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