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高考的全民关注是否已经变味?

来源:红网 作者:刘洋 编辑:田德政 2018-06-09 21:20:27
时刻新闻
—分享—

  现在,全民关注的高考已经过去了。再也没有迟到的高考生需要交警送去考场;再也没有因下雨而让交警背着过马路的高考生了;再也没有因高考生丢失准考证让交警跨越10公里去送了。也许这是最好的时候,来谈一谈我们是否过于重视高考,是否对社会为高考释放的善意吹毛求疵了。

  6月7日,深圳一交警在暴雨中把高考考生送到考场并提供雨衣,但考生衣服还是湿了,考生家长知晓后竟打110投诉,说交警把该考生的衣服弄湿了。但幸好,深圳交警官方微博回应,“查清了!要隆重表扬!”(6月8日《新快报》)处理结果虽暖了人心,但家长的做法却让交警和社会寒心。

  对高考生开设的“绿色通道”是整个社会的善意之举,家长不能既享受了这种“特权”,还要鸡蛋里面挑骨头,这不是回应善意的方式。面对高考,交通部门、公安部门、城管部门等都在以自己的方式护考,比如考区禁止鸣笛,在某时段内建筑工地停止施工等等举措都值得提倡。但是,也有些家长矫枉过正,比如,南京九中考点百名家长组成“护考团”,连自行车都不放过,与不配合的路人发生暴力冲突;更有甚者,因为电梯运行噪音影响高考生复习,就要分时段停运电梯。

  我们要意识到,这是考生的高考,不是整个社会的高考,家长当然可以陪考,但是不能让整个社会也来陪考。不能滥用社会给予的善意“特权”,不能理所应当的享受这种“特权”的同时,还要求其他与高考不相关的社会群体做出更多让步,更不能让维护社会正常秩序的公共人力资源全都围绕高考和考生转。

  人们会对高考如此重视是有原因的,家长相信这是寒门出贵子的唯一方式,这场考试寄托了全家人的希望。有些家长认为,如果能够顺利考上一个名牌大学,毕业就能找个好工作,从此人生路就会顺顺利利。不得不说,一考定终身的观念在很多人心中是根深蒂固的,殊不知,我们是无法对一场考试之后的人生做出如此长远的判断,谁也不能保证漫长的人生中还会发生哪些变化,甚至有些变化可以让这场考试显的微不足道。人生由无数个关键的节点组成,倘若这一个节点尚且这样剑拔弩张,那余下的节点又该如何面对?

  在整个社会的过度重视中,我相信高考考生感受到的不仅仅是体贴备至的关怀,更有无形的压力,甚至会产生焦虑。倘若高考顺利,自然是皆大欢喜,可如果高考结果不理想,考生又如何面对过度的好意、关注和期待?

  对于高考的关注、重视、期待都是正常的,是可以被理解的,但是过犹不及就会走向另一个极端。也许明年的高考还会如此,但我更希望人们对于高考可以放缓心态,理智面对。

  文/刘洋

来源:红网

作者:刘洋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6/09/465087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