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超级大班”之困呼唤教育公平解围

来源:红网 作者:褚文静 编辑:张瑜 实习生 邓琛 2018-07-10 23:08:20
时刻新闻
—分享—

  教室里挤着99名学生,开学一个月了老师连名字都记不全,由于教室不足,教育局腾出办公楼当学校——湖南新化“超级大班”挤爆中小学的一则新闻报道引发关注。(7月9日《新京报》)

  据新化县教育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全县存在56人及以上大班额的班级1333个,占比37.14%;存在66人及以上超大班额的班级846个,占比23.57%。而按教育部全国班级参考标准,46-55人为大班额,56人以上就可以称为超大班额了,照这个标准,新化超标称得上“严重中的严重”,让人感到揪心又无奈。

  从近几年的报道来看,“超级大班”并不是新化独有的现象,很多城区都或多或少地存在这种现象。“水泄不通”的学习环境,不但让很多孩子都成了“罐头”里的“沙丁鱼”,害了孩子的身心健康,同时也加重了教师的工作负担,加大了学校的管理难度,影响了学校师生安全。从长远角度考虑,更是不利于素质教育的全面推行。

  那么到底是什么催生了“超大班额”,让城区学位一“位”难求?有人说是农村随迁子女进入城区学习的人数逐年增多,也有人说是家长“集体焦虑”之下,“择校热”的持续升温。当然我们无法否认有这两个方面的原因,但试想一下,假如我们的学校数量足够充足,教学水平不分高低,学习环境足够优美,那么还会有我们随迁子女“无学可上”,家长挤破脑袋“择优而上”的乱象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追根究底,还是教育投入的不足,教育资源的稀缺以及教育力量分配的不公催生了“超大班额”怪象的出现,可以说,有无“超级大班”是检验教育是否均衡的标志。

  所以为了从根本上破解“超级大班”的困局,更是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教育的长远发展,亟需呼唤教育公平,促进教育的均衡发展。一方面要从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入手,努力扩大城区小学办学规模,特别是对于贫困县更得想设法增加教育投资,实现政策倾斜,完善教育配套建设和资源,让农村学校也能“留住”学生,为解决大班额现象释放源头压力。另一方面,更要注重调整好师资配备,实现教师在校际之间的流动,加快薄弱学校的档次提升,减小学校与学校之间的“差距”,从而让“择校热”自然“降温”。

  在城区学位日益紧张的情况下,无论是各级政府还是教育部门,更应该从长远考虑,尽早的根据实际情况作出规划,而不是在“超级大班”、一“学”难求等乱象的倒逼下再去“临阵磨枪”,用一些临时性的措施去不就。如此,不仅耽误了孩子,更是会毁掉我们的教育。

  再苦不能苦教育,再挤不能挤孩子。“超级大班”不该让我们的教育一再陷入困局无路可逃,每一个孩子都应该有学上,也应该能上好学。希望是我们的各级政府、教育部门、学校以及每个家庭都尽到自己的一份责任,让教育的阳光早日普照每一个孩子的未来。

   文/褚文静

来源:红网

作者:褚文静

编辑:张瑜 实习生 邓琛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7/10/467552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