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化解乡村班主任危机,要加薪更要减负

来源:红网 作者:王钰琪 编辑:王俞 2018-07-10 23:13:43
时刻新闻
—分享—

  班主任的工作压力很大,劳动报酬较低,然而班主任和科任教师则大多将首要视角分别聚焦于管理制度、乡村教育现状、教师权力空间、岗位胜任力,而不是将学界的经济收入这一“共识”置于归因的首位。(7月9日《中国青年报》)

  教育改革家魏书生说:“做教师而不当班主任,那真是失去了增长能力的机会,吃了大亏。”可伴随时代巨变,社会阶层变迁,在现实中越来越多的教师表示,如果可以自由选择,坚决不当班主任。他们戏称,“班主任起得比鸡早,睡得比猫头鹰晚。”如同在报道中,乡村班主任岗位更是成为了“烫手山芋”。

  2015年,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全国教育调研联盟发布《全国基础教育满意度调查报告》称,从全国总体来看,城区、镇区和乡村教师的满意度指数依次降低。有研究表明,乡村教师的职业倦怠中,班主任成为重灾区,一半以上的班主任主观上不愿意继续从事班主任工作,且乡镇班主任的职业倦怠水平显著高于县城和市区班主任。

  班主任,学校最小的“官”,又是学校最重要的一环,是对学生影响最深刻的人,而今却成为了一个“烫手山芋”,原因何在?这不得不引起反思。

  首先,工作时间无限。曾有人戏言,乡村班主任绝对是我国最辛苦、最劳累、最责任重大的“主任”。事实上,这份“戏言”中的写实成分并不低。如果说教师是辛勤的园丁,那班主任就像是教育界的农民工,他们每天不仅有繁重的教学任务,还要管理班级,组织学生活动,甚至要关心学生的日常生活,甚至很多时候呈现“无界化”和“无限化”趋势。

  其次,责任压力无限。班主任的一端连接着学校,一端连接着孩子、家长,这种角色定位,往往让他们被推向了家校矛盾的前端。在学校内部,班主任不仅承担着管理责任下沉的重担,一些或本该由校方承担的责任,最终却往往落在了班主任身上。对于孩子,他们肩负的是“完全责任”,尤其是在贫困的乡村地区,孩子们大多数都是留守儿童,班主任需要承担更多的责任;而且近些年来,家长殴打、威胁班主任的事件屡见不鲜,错位的教育理念给班主任施加了更大的压力。

  再者,付出与收获比率“失衡”。调查显示,初中、小学班主任津贴平均为351元、173.90元,分别占基本工资的15.11%、7.82%,总体水平偏低。数据显示,全国范围内班主任津贴的平均水平为244.57元,仅为教师基本工资的10.81%。换个角度看,班主任这一重要岗位况且如此“窘迫”,那农村教师的工资待遇也许更为窘迫。钱没多赚多少,活却要多干许多,同时还要承受更多的风险和责任,趋利避害为人之本性,因此,在薪资激励不明显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农村教师不愿意当班主任,也在情理之中。

  但是说到底,面对“农村班主任危机”,班主任工作之所以少有人做,关键在于班主任承担了太大的精神压力及过重的工作负担。很多教师宁可每个月少挣几百块钱,也不愿意承担班主任工作。

  因此,笔者认为,缓解乡村班主任危机,不仅要加薪更要减负。除了需要提高农村教师队伍的待遇,改变班主任待遇低工作累的窘境外,学校更应该树立整合思维,在布置工作时尽量删繁就简,减轻班主任的额外负担,将教育工作者从对“无限责任”的担忧中解脱出来,如此才会有更多的教师愿意承担班主任的工作。

  文/王钰琪

来源:红网

作者:王钰琪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7/10/467577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