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旅游风险提示应常态化

来源:红网 作者:丁恒情 编辑:王俞 2018-07-11 21:24:19
时刻新闻
—分享—

  进入7月,暑期旅游旺季来临,不少云南游客纷纷选择出境游,其中,海岛游、自由行更是受到众多消费者青睐。为确保广大游客度过一个平安、愉快、舒适的假期,7月9日多部门发布相关出行提示。(7月11日《云南日报》)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在旅游逐渐从精英消费向大众消费过渡的当下,许多消费者都渴望通过旅游来开阔视野、放松心情。尤其是随着国民收入水平的提高,以及国门的进一步打开,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走出国门,到境外欣赏异国风光、体验域外风情,出境游对不少消费者都具有感召力。

  当出境游成为更多人的选择,加强出境游、海外自助游安全管理就显得尤为重要。中国领事网的数据显示,2017年,各类旅游活动安全事故导致182名中国公民意外身亡,其中,在泰国参加旅游项目身亡的中国游客达到64人之多。由此可见,在出境游事故多发的当下,主管部门及时作出一些风险提示是必要的。

  从报道中不难看出,此次主管部门发出的风险提示,包括了做好行前准备,了解目的地天气、卫生、交通和社会治安情况,提前评估旅行风险;理性选择项目,注意涉水安全;谨慎租驾车辆,严防交通事故;购买旅游意外险,合理合法维权等。主管部门针对境外游的特点,提醒游客“远方不仅有诗和悦享,也伴随着各种风险”,这背后显示出的是公共服务的民生情怀,值得点赞。

  应当看到,主管部门作出的风险提示,不仅在出境游中可能出现,在国内旅游市场同样可能出现。尤其是随着暑期的来临,旅游市场进入旺季,无论是短途旅游,还是长途旅游,抑或是出境游,都显现出上升趋势。因此,主管部门应时刻保持警惕,加强旅游安全规范管理,对出境游和国内游一视同仁,该预警的预警,该提示的提示,并使之成为一种常态。

  还需要强调的是,在不确定因素不断增加的旅途中,游客们也要增强风险防范意识,把旅游安全当成一门必修课,避免意外乃至悲剧的上演。毕竟,一次安全有趣的旅游,除了有足够的预算,还需要游客具备成熟的出游心态与风险预判能力,这与主管部门常态化的风险提示同等重要。

  文/丁恒情

来源:红网

作者:丁恒情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7/11/467700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