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信息公开和科普答疑配合一查到底

来源:红网 作者:文峰 编辑:王俞 2018-07-25 22:33:19
时刻新闻
—分享—

  这几天,从网上到网下,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疫苗事件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对案件已经作出重要指示:有关地方和部门要高度重视,立即调查事实真相,一查到底,严肃问责,依法从严处理。要及时公布调查进展,切实回应群众关切。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放在首位,以猛药去疴、刮骨疗毒的决心,完善我国疫苗管理体制,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全力保障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安全稳定大局。

  总书记的指示旗帜鲜明。“一查到底,严肃问责”,这是中央对事件的应对态度。“始终把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放在首位”,这折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民生温度。“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全力保障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安全稳定大局”这需要踏石留印的力度。与此相呼应的是:国务院已派出调查组进驻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进行立案调查;公安机关已对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立案调查,涉事公司董事长高某芳等15名涉案人员因涉嫌刑事犯罪,已被依法刑拘;吉林省纪委监委介入调查;国家药监局、证监会也分别展开调查……显然,从中央到地方,各有关部门都及时采取了相应举措,一场监管纠错大会战已经全面铺排。

  一查到底,就是要除恶务尽。要知道,对此事件,监管和调查、处罚和问责的根本目的,就是要确保疫苗安全,全力保障群众切身利益。这些年来,疫苗不是第一次出问题,因此,我们还不能把这个事件当成特例来看,而是要放在如何健全国家监管体系以倒逼敬畏之心的维度来看。要把这个事件作为一个典型案例来抓,从生产到销售,从资本运营到企业改制等方面都要弄清楚监管漏洞,然后形成彻底、系统的解决方案,以获釜底抽薪之效。只有全流程、全链条彻查,才能从根本上杜绝此类问题的重现。

  此次疫苗事件的第一批始作俑者被依法控制,无疑是咎由自取。对涉事者用铁板子这是维护法律权威的必要举措,也是顺应民心的应然举措。就本次事件而言,不管从速度还是力度来看,相关举措都值得肯定。但仅仅如此,可能仍无法纾解群众的焦虑、愤怒和担忧。因为事件的围观人群非常密集,舆论场已经堆积了很多疑虑和焦虑,既存在流言,也存在谣言。在传播学上,有个流言公式,即流言流通量=问题重要性×证据的暧昧性÷人们的批判能力。疫苗关系百姓健康无疑十分重要,而有关问题的事实信息目前仍然暧昧不清,此外,因为疫苗本身学术属性强,人们对疫苗相关信息的真伪判断能力不足。这就必须在一查到底之外,做好两项相关舆情工作:一是信息公开,二是科普答疑。

  在信息公开层面,尤其要做好查处进展和问题疫苗走向的信息公开工作。比如,对于疫苗可能造成的不良后果,相关部门有没有做好应对举措;问题企业为何能一路绿灯地发展壮大,背后有无利益输送等,这些问题不仅要弄清楚,而且要处理好。否则,就难以弥合事件造成的信任伤口。

  而科普答疑的重点包括两个层面。首先是疫苗知识,既要通俗地解释有关疫苗的核心知识,又要通俗地解释科研、生产、销售、储存等方面的基本知识。此外,还要向公众解析我国相关的监管体系和主要标准。疾控是国家安全最重要的阵地之一,我们国家的疫苗产业链确实存在需要改进之处,但那些全盘否定的言论也不客观。总之,要及时地用专业的声音去回应人们的疑问。

  疫苗安全,牵系千家万户,事关国计民生。需要全社会形成强大合力,来确保这个领域万无一失。当问题出现的时候,我们必须正视问题、科学分析问题、深入研究问题,敢于触及问题、长于解决问题。要更多地把那些理性、专业的声音呈现在公众面前。各级各部门必须切实履行职责,对涉事各方一查到底,依法惩治作奸犯科,最终给党和人民一个满意的答案。

  文/文峰

来源:红网

作者:文峰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7/25/468958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