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发泄也要讲道德

来源:红网 作者:曾德凤 编辑:王俞 2018-07-25 23:02:18
时刻新闻
—分享—

  人难免因遭遇到种种很不如意事而郁闷得很,特别需要发泄。发泄是人的一种本能,也是人的一种权利。但这种权利不是无限的,道德的约束就是其中的一种约束。发泄道德不道德,主要看是否危害了他人?如果你的发泄危害到了他人,则是不道德的。

  发泄的渠道多得是。

  你可以孤家寡人到高档酒楼点一桌满汉全席,以吃个老母猪不抬头的红楼梦精神,把满汉全席一古脑儿全倒进洞庭湖一样的胃里。如此大快朵颐,郁闷早被挤到了九霄云外。

  你可以到渺无人烟的崇山峻岭间大喊一气,把满腔的郁闷甩给原始森林。不过,一个人去原始森林很危险的。不如你就在家里乱喊一气,效果也差不到哪里去。不过,你在执行乱喊任务时,一定要注意关好门窗,不然,同一小区里的居民,会惊愕光天化日之下,怎么会突然出现鬼哭狼嚎?

  摔东西,也是一种常规发泄招式。可以摔碗可以摔盆可以摔笔记本电脑。不过,有两点必须注意:一是摔的方式要有所讲究,须先来点前奏,摔几下轻的,接着往重里摔;再是重摔也不能太重,要有所节制。因为不这样的话,假使你的楼下住着患有冠心病的老大爷老太太,你一上来就猛然摔出一颗原子弹,那有可能把老大爷老太太一下摔成心肌梗塞的。还有,你须量财力而行,如果你的钱袋很渺小,最好不要摔笔记本电脑一类贵重东西,免得过后肠子都悔青。

  有研究说,发泄时摔东西本质上也是一种攻击。当对人攻击不合适,对自己攻击也觉得不妥时,对物的攻击就成为了一种可能的选择。发泄时摔东西虽不能冠名为不道德,但终究有损失且不雅观,还是不摔为好。

  在这个互联网统治的时代,网骂也是一种发泄的方式。在互联网上,没人知道你是人还是狗,肆无忌惮也是零风险。不过,网骂污染了网络环境,恐怕不太道德。

  你在发泄欲铺天盖地,极想赠送对方一顿拳脚时,要想到这是万万不可以的,你可以找个替代物,如买个沙袋来发泄,对着沙袋拳打脚踢一阵,郁闷便自然会一江春水向东流。如果你是个吝啬鬼的话,不买沙袋,对着空气拳打脚踢也行,不过效果会打折扣,但可以延长些时间,以时间换成果。

  还有一种更高级的发泄方式,那就是把郁闷内化为一种强大的精神动力。司马迁就是这其中的杰出代表。

  司马迁因替李陵败降之事辩解而受宫刑,这可是奇耻大辱。司马迁就是司马迁,他想到的是:文王拘于囚室而推演《周易》,仲尼困厄之时作《春秋》,屈原放逐才赋有《离骚》,左丘失明乃有《国语》,孙膑遭膑脚之刑后修兵法,吕不韦被贬属地才有《吕氏春秋》传世,韩非被囚秦国,作《说难》和《孤愤》,《诗》三百篇,大都是贤士圣人发泄愤懑而作。在屈辱中,他完成了史家之绝唱《史记》,彪炳千古。

  你也可以像司马迁一样,发泄得如此高级。当然,这绝无一点道德问题的。

  文/曾德凤

来源:红网

作者:曾德凤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7/25/468986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