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面对性侵,女性为何不敢及时发声

来源:红网 作者:程昱媛 编辑:王俞 2018-07-26 23:30:29
时刻新闻
—分享—

  雷闯性侵事件不断发酵,引起一系列连锁反应,有越来越多的受害女性站出来,以实名或者匿名的方式,讲述自己的同类遭遇,当然也不断有知名人士被拉下马。这无疑是带有进步意义的,因为曾经的女性受害群体总是噤若寒蝉,鲜少有人能够及时、勇敢地站出来,指控施害者。但笔者深知,这绝非姑娘们胆小怕事,而是生活要求她们必须顾及到来自人际关系的压力与根深蒂固的社会文化认知,这些影响女性日常生活的各类因素,深深纠缠在一起,也成了笼罩在受害女性心头,怎么也赶不走的乌云。

  施害者以自己的社会地位、名誉威望来取得女性信任,抑或直接胁迫女性,往往是这类性侵事件的重要成因。在施害者长期有预谋的、与受害女性的接触中,他们常以领导、老板或师长的身份自居,对女性构成心理压力,然后再以花言巧语与威逼利诱并举的方式,钳制住女性的情感。

  在被骚扰或被侵害的过程中,心理和情感被双双“下蛊”的女性,常常失去了坚定说“不”的勇气与决心,进而落入猎人的圈套。但在事后,女性往往顾及到自己与对方较为悬殊的社会地位对比,或因自己的利益关系被对方牵制住,而不敢报警和深入追究。面对肉体与心灵的双重创伤,只能独自舔舐伤口,也错失了留下证据的最佳时刻。

  令被害女性不敢及时发声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在当前的社会环境下,留给受害女生的善意和生存空间太有限了。一方面,人们羞于公开谈性,以至于女生被性侵这样的严肃事件,都耻于提及。本来是这起悲剧事件中的受害者,如今却要接受人们指指点点的目光,自己的家人和朋友也要连带着受歧视,这自然是女生们不愿看到的。

  并且在男权、父权为重的社会话语体系中,会有很多人去指责受害女性,“是你自己不检点啊,谁让你出去喝酒!”“谁让你穿得太少?”“不爱惜自身节操,才会落得这个下场!”公众在性侵事件发生之后,总是一股脑地在女生身上找原因,而把施害者的可鄙行径简单归因为“食色,性也”的原始欲望。人们对于女性的要求太过苛刻,而对男性的容错率却奇高。这从另一侧面体现出,即使在早已告别了封建社会的今天,对于女性要遵循“三从四德”的思想流毒还在,社会“教导”女生们要守本分、要温柔贤淑,以男性审美和男性话语要求,不停地物化女性,甚至恨不得将美丽女性归为自己的战利品与附庸物。

  更有甚者,在面对女性被侵害的新闻时,他(她)的反应是这样的:用少得可怜的爱心和带着上帝视角的所谓怜悯,敷衍地安慰着受害女性,转过头来就在心里为她贴上“不清白”“失去贞操”的异类标签。能够设身处地地体会受害女性内心悲痛与绝望的人,真是少之又少。更多的人是拿着自己的侥幸去与别人的不幸遭遇比较,因为在别人的伤痛面前,自己仿佛变得高人一等,即刻拥有了平日里达不到的身份与道德的优势地位。这样的冷漠与卑劣心理,对社会的危害绝不亚于犯罪行为本身。

  对女性苛刻的社会文化和冷漠人心的坏处,映射在性侵事件中,就是许多受害的女生会根据社会大众的普遍观念调整自己的认知,她们会以男权话语体系去衡量自己的遭遇,那自然是越想越懊悔,越想越自责,以至于思索着自己是不是应该谅解那个男人,万一他是因为自己太有女人味而一时没有把持住呢?这明显就是被畸形的社会观念洗了脑。

  这时女性对自我的认知也是极为模糊的。她们出于受到创伤之后的应激反应,或囿于社会文化中,羞于公开谈性的腐朽观念的影响,对自身诉求和应该采取的行为界定不清。没有强有力的精神力量作支撑,为自己发声的反抗行动自然也不能有效进行。

  对于年轻人来说,性是重要的,也是美好的,但其前提必须是你情我愿。当面对行恶的人渣时,要坚定说“不”,勇敢发声,不要一味地沉默,那无疑是纵容人渣们再犯。

  不过,任何事情都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相比之前,这两天涌现出来的勇敢女性就不少。只要把心中的梦魇说出来,就可能将那些可恶的施害者们绳之以法,更重要的是,这会保护更多女性免遭同样的毒手,也给那些有类似遭遇的姐妹们,站出来发声的勇气和信心。

  文/程昱媛

来源:红网

作者:程昱媛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7/26/469072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