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隐瞒家境的募捐罪在何方?

来源:红网 作者:肖玮 编辑:王俞 2018-07-26 23:30:2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有网友发帖称,四川传媒学院大二学生黄丽辰因病重,其母亲邓芳英通过水滴筹平台筹款25万余元。随后,因被指家境殷实,黄丽辰通过QQ空间回骂称:“我妈能挣钱关你什么事?老子家里住的房就算几百万关你什么事?”(7月26日《北京青年报》)

  家中有房有车有店,到底该不该发起大病募捐?这个问题,也许有两个答案:如果隐瞒信息、装贫卖惨,自己不尽力而只想靠救济,这就疑似诈捐,不仅不仗义,也该被谴责;如果穷尽个人努力,深陷困顿而难以自救,别说有车有房,就是有飞机有游艇,也可以大大方方发起募捐。很显然,黄丽辰事件中的愤点,既在于募捐信息的不透明、更在于个人自救的不尽力,至于嘴上缺德的回骂,更是无良而奇葩。

  当然,好在当事人已删除骂人的相关动态,并就此道歉。募捐者也在筹款动态中回应,称当时曾考虑卖车卖房筹钱救命,“经过其他病人家属建议”,才发起线上筹款。目前已和平台沟通,决定变卖家产,72小时内退回善款。水滴筹平台也表示筹款人的信息公示项已增加房产、车产等经济情况相关信息。事情总算有了个稳妥的结果,一切迟早也会平息下去。真正的问题是,此事给善良民众造成的信任伤害,究竟该由谁来埋单呢?

  人性自私,无可原罪。当事人隐瞒家境而募捐,虽然不道德,目前来看,似乎未涉违法。须检讨并反思的,是募捐平台的粗陋与疏忽。俗话说,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平台方既然不能核实好重病者的物质情况,看了病历就能募捐,这种明晃晃的漏洞岂非挑逗着人性中的逐利性?慈善平台的底线,是基于真善美的原则之上,救穷救急,而不能沦为信息隐瞒之下的风险分摊游戏。25万多善款不是一个小数目,它是由许许多多的2块钱、5块钱组成,汇聚着这个社会的爱心和正能量。真相让人寒凉、回骂叫人愤然,而民间慈善平台运营机制的低级失误不仅伤了自己的羽毛,更拖累整个社会的信任感。

  类似反转的故事,已经不是第一起了。自查自纠的改正,安抚不了民意的忧虑。就像网友说的,心疼的不是钱,而是错付的善良。这让人联想起2016年刷爆网络的深圳罗一笑事件。彼时,一篇名为《罗一笑,你给我站住》的文章,逐渐刷爆朋友圈,数以万计的人通过各种方式进行捐赠,希望为这个悲伤的家庭送去温暖。然而,营销的真相叫人愤怒,数百万捐款叫人如鲠在喉。2016年9月1日《慈善法》开始实施,而今看来,规范互联网个人募捐和民间慈善平台依然任重道远。

  隐瞒家境的募捐罪在何方?表面看,这是募捐平台的粗枝大叶;实质而言,这是平台监管的无序错乱。在爱心这件事上,谁也别以为生病的就是好人、谁也别幻想声高的就是好汉。没有制度帮忙,善良错付的悲剧,只怕还会重演。

  文/肖玮

来源:红网

作者:肖玮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7/26/469094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