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仆和群众“冷热有别”,根子在谁身上?

来源:红网 作者:乔志峰 编辑:张瑜 实习生 程昱媛 2018-08-09 23:19:56
时刻新闻
—分享—

  派出所办事大厅冷热有别:工作人员吹空调,办事群众冒热汗。近日,郑州市公安局经开分局航海东路派出所办事大厅内,工作人员吹空调,排队办事的群众却隔着玻璃冒热汗。被问到大厅里这么热,没想过安装个空调吗?工作人员称:“那不是我们能管的事”“你跟我说,我也没办法。”(8月9日《大河报》)

  工作人员吹空调,办事群众受煎熬。按理说,公务员是公仆,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现在显然颠倒了两者的关系。而更让群众感到心寒的,是即便有人提出意见,某些工作人员也毫无愧色,反倒振振有词,仿佛他们享受清凉是理所应当的,而来办事的群众就该经受“烤验”。由此折射出的宗旨意识缺失,以及高高在上、脱离群众的官僚主义作风,令人触目惊心。

  不过,工作人员所持的“那不是我们能管的事”“你跟我说,我也没办法”之类的说法,虽然有推卸责任之嫌,却也不能说一点道理没有。是否安空调,并非普通工作人员说了算,而是领导说了算。或许,在一开始修建办事大厅的时候,就没想过给群众装空调,上上下下就没这个意识。记者在走访过程中,遇到一名中年妇女问值班人员有没有卫生间。值班人员说,一楼没有卫生间。中年妇女又问“二楼有没有?”值班人员告诉她,二楼是办公区域,不能上去。看看,人家办事大厅的设计,一切都是为了自己方便,根本没考虑群众的方便和利益。

  想解决“冷热有别”的问题,还真不能找普通工作人员,而是要“向上看”,找那些“说了算”的领导。俗话说得好:上行下效、上梁不正下梁歪,话糙理不糙,单位有问题、工作人员官僚主义作风严重,根子还在领导身上。至于到底在哪级领导身上,是否能彻查、是否能问责,就要看媒体曝光之后,当地政府和纪检部门能否给予足够的重视、拿出实实在在的查处行动了。

  当然,这里边或许也有客观原因,比如资金问题。安装空调需要钱,后期的使用和维护也需要钱,是一笔不小的支出。现如今,不止一个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在面对质疑的时候,都把“经费不足”挂在嘴边,将其当作一个万能借口。可是,既然“经费不足”,为什么有些地方、有些单位的行政成本和“三公”消费一直居高不下呢?为什么一些地方党政机关的大楼越盖越豪华、公车越配越高档呢?那些总喜欢拿“经费不足”来为自己开脱的地方和部门,能否公开一下各项收支明细,以自证清白、接受纳税人监督和质询呢?即便真的“经费不足”,为什么不把有限的经费花在刀刃上,而是花在自己享受上呢?负责任的单位和公职人员,至少应该做到跟群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要热一起热、要冷一起冷,而不是搞特殊化吧?

  类似的反常现象还并非个别,就在上个月,媒体就曝光了“南昌一交警办事大厅冷热两重天”的新闻,两者存在的问题可谓是如出一辙。想必除了郑州和南昌,其他地方也可能有。由此折射出,时至今日官僚主义和罔顾群众利益的做法依然存在,某些地方和某些系统还很严重。但愿媒体的反复曝光和舆论的反复倒逼,能让涉事单位和人员怵然而惊、自我反省,及早整改问题;同时也能让其他地方和其他官员能够从中得到警示,进一步树立责任感和务实态度,远离特权意识和官僚主义。

  文/乔志峰

来源:红网

作者:乔志峰

编辑:张瑜 实习生 程昱媛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8/09/470253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