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95后“闪辞”也是一种“年轻态”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张瑜 实习生 邓琛 2018-08-10 22:41:0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则关于“95后平均7个月就离职”的调查报告引来网友热议。近年来,随着90后甚至95后步入社会,在这些职场新生代中,一言不合就离职的案例似乎越来越多。(8月10日中国新闻网)

  也许,在不少“年长者”眼中,工作是“安身立命”的基础,经常换工作可不是一种“稳定”的表现。不过,若换一个角度看,在这个大学生毕业半年后就业率超91.6%的今天,“饿不死”已不是择业重点,花多一点时间寻找合适的工作又有何不可?

  对待95后“闪辞”现象,有的“过来人”会将“不开心、不舒服、不自在”等辞职理由,与“不愿吃苦、目光短浅、眼高手低”等刻板印象画上等号。可用95后的视角看,事实也并非如此。近两年在网上,流传一种观点:“你把工作当职业还是事业,决定着你一生的幸福。”步入新时代,“养家糊口”已不再是工作的首要目的。在工作中寻找实现梦想的契机,已成为不少年轻人的共识。实际上,也只有把眼前的工作当成一生的事业看,才能创造更富有价值的人生,而为了梦想吃苦劳累,才是“值得”的。

  在过去的千百年来,有不少人都以为,埃及金字塔是一群奴隶在痛苦的奴役中建造的。可到了1560年,一位来自瑞士的钟表匠则打破了这个观念:“金字塔的建造者,绝不会是奴隶,而只能是一批自由快乐的人。”的确,痛苦的工作,不会带来多少幸福感,效率低下不说,它反而会成为一个人沉沦的病因。而完成一份“伟大”的事业,自然需要开心自在的工作体验。既然工作不开心,跳槽又怎么了?

  青年找单位寻求工作,单位招青年谋求发展,雇佣与被雇佣是双向平等的关系,一个人跳槽不需要背负太多的道德负担。反过来看,与其背负精神压力,在单位之中滋生负面影响,不如留下一个位置,给需要的人。再说,95后寻找工作也不是任性妄为的,单位考察员工,员工何尝不是在考察单位?

  但凡一个有发展潜力的企业,在吸引和挽留人才方面,往往会提供相对优越的成长环境,至少在企业文化上能营造和谐有趣的氛围。前段时间,在网上一句话受到不少人的讨论:“年轻人不能骂,他们会辞职;中年人随便吼,他们只能忍。”从这条“职场潜规则”中,我们亦不难看出不少企业存在病态心理,与当今95后的“放荡不拘”。

  95后的“闪辞”行为,是社会变迁的结果。对此,不妨以更为理解、宽容和支持的态度对待。社会在关注年轻人辞职率的同时,更需要关注他们工作开不开心、专业对不对口、工资满不满意。只有从大环境上,改善95后的“职场焦虑”,才能让他们更为这个社会创造更多的财富。由此,适当的“等待”是有必要的。人的一生很漫长,选择一个值得奋斗的工作,有时比选择一个伴侣更为重要。在结婚之前,社会都允许年轻人多谈几次恋爱,他们步入社会后多换几次工作,又有何不可?

    文/严奇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张瑜 实习生 邓琛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8/10/470342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