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刷出来”的电商危机

来源:红网 作者:刘伟 编辑:张瑜 实习生 程昱媛 2018-08-10 22:40:40
时刻新闻
—分享—

  开商店的人都知道,找个客流多的黄金地带,有利于吸引眼球。那么,开家网店,商家也想尽量吸引眼球。因为买家输入商品名称搜索,类似商品成千上万,排序在前面的商家就等于占据了网络销售平台的黄金地段。大多数电商平台的排序,主要有两种方式,一个是综合排序,另外就是销量排序。销量高了,在综合排序中也有好处。所以,很多处心积虑的网店就主动找一些人玩起了“刷单”,进行着“真实购买、虚假交易”。(8月9日《焦点访谈》)

  刷单比起一般的造假手段,更加隐蔽、更加难以发现,危害也更大。如果任凭电商刷单现象继续发展下去,对整个电商产业的发展都会形成极大的危害,甚至会毁掉电商产业。而电商作为中国经济转型的重要力量之一,如果因为刷单现象的大量存在,而导致产业发展走入歧途,对国家经济转型也是百害无一利的。

  当然也会有人说,刷单也不尽然都是不好的商品,一些质量尚可却缺乏销售渠道的商品,也同样会选择刷单,但这毕竟只是少部分。刷单正是电商产业红火背后的那一缕灰色,无形中推高了商户的成本,随着形势走的人多了,刷单成本也就越来越高。据报道,目前刷一单的直接成本已达14-17元左右,再加上其他一些人工费用等,整体成本每单接近20元。

  现如今,商业社会追求利益是无可厚非的,但前提必须是用自己的劳动、努力、才能、技术、品牌、形象等,规规矩矩、踏踏实实地追求利益,才能赢得消费者的信任,而不是通过“造假”。只有踏实地做、认真地干,才能真正打开市场中“黄金屋”的大门。否则,就会成为淘金路上的死亡者。

  消费者也要擦亮眼睛,学会以产品为导向,而不是过度看重销售量。有些时候,销售量过大,反而应当引起重视。特别是销售量与产品质量存在较大差异的商家,不仅要引起重视,还要通过一定渠道向有关方面反映,与有关部门共同做好清理刷单工作。而“刷手”们也要注意,“刷单”并不只是给商家做做广告、增加点人气,这种行为在一定的程度上违反了我国于2018年1月1日新修订的《反不正当竞争法》,属于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

  总之,网购刷单归根结底是一种畸形的互联网行为,要充分调动社会各方力量,让政府相关部门、企业、消费者共同参与到打击过程中来。监管部门需要运用互联网思维去积极应对,建立科学有效的市场监管方式,加大对网络市场秩序的整顿力度,不断净化网络市场环境,构建社会共治的良性局面。

  文/刘伟

来源:红网

作者:刘伟

编辑:张瑜 实习生 程昱媛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8/10/470357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