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遏制房租上涨,需完善租赁供应体系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王俞 2018-08-11 20:44:17
时刻新闻
—分享—

  每年的7月底8月初都是学生的毕业季与求职季,继续研读学业,还是选择一份工作步入社会成为了每一位大学生都要解决的难题,然而不少离开家乡求学的青年还要面临换租带来的新困扰。据报道,目前,各个城市的租赁成交量普遍迎来季节性高点。而在成交量增长和居住需求转移的影响下,一些一线城市的租金也迎来了上涨。有中介机构统计数据显示,北京月均房租已经升至近5000元。(8月11日央广网)

  在一线城市,特别是在北京上学、打工、工作,一开始就买房很不现实,很多人只能靠租房解决居住问题。但情况越来越有些不妙的是,在成交量增长和居住需求转移以及学区房租房陪读现象的影响下,多数一线城市的租金也开始刷新。以北京为例,一个在京打工者,每月酬薪只不过五六千元,却需要拿出一半还多的工资用来租房,实在是不堪重负。而且,住房租金价格基本上呈逐年递增的趋势。

  最近举行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下决心解决好房地产市场问题,坚持因城施策,促进供求平衡,合理引导预期,整治市场秩序,坚决遏制房价上涨。遏制房价上涨,也应该包括租房。除了毕业季带来的租房需求上涨,租赁市场的火热与楼市调控政策也不无关系。必须看到,“由买转租”人群数量的增加导致租金上涨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但“由卖到租”同样是导致租金上涨的原因。众所周知,炒房的方式,主要是卖,但现在很多人把卖房转为租房,办起了“收租院”。因此,租金呈上涨的趋势就不难理解了。

  有人说,随着房地产税的实施,炒房和租房的人会因税收问题抛售房源。可以预测的是,房地产税不会影响住房租赁市场。因为房东会以增加租金的办法将损失找回,最终让租房者买单。应当说,房东漫天要价,主要是租赁市场供不应求,所以通过多种渠道切实增加租赁住房供应是关键之举。有专家建议,比如,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鼓励职工宿舍的建设、对闲置低效用房进行盘活等;其次,要鼓励长租公寓的发展,租赁的机构化运营能提供高品质标准化产品,且能有效保障租客权益;最后,要建立租赁信息发布平台,监督租赁交易双方行为,提高透明性与安全性。总之,遏制房租上涨,需要政府有所作为,尽快完善搭建多元化的租赁产品供应体系,提供足够的房源。

  文/孙建清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8/11/470396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