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片方抑制“天价”片酬也是在自救

来源:红网 作者:程振伟 编辑:王俞 2018-08-11 20:43:39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11日,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三家视频网站联合正午阳光、华策影视、柠萌影业、慈文传媒、耀客传媒、新丽传媒六大制片公司发出《关于抑制不合理片酬,抵制行业不正风气的联合声明》,共同抵制艺人“天价”片酬现象,共同抵制偷逃税、“阴阳合同”等违法行为。声明对明星片酬给出了具体的限定价格,艺人单集片酬(含税)最高不得超过100万元人民币,总片酬(含税)不得超过5000万元人民币。

  抑制天价片酬,从官方到制作方,确实经历了一个阶段。去年,五部委曾联合下发通知,明确提出“严禁播出机构以明星为唯一议价标准”的要求。随后出台的《关于电视剧网络剧制作成本配置比例的意见》指出,全部演员的总片酬不超过制作总成本的40%,主要演员不超过总片酬的70%,其他演员不低于总片酬的30%。制作方主动“给明星片酬降降火”,有人调侃说是“崔永元举报明星阴阳合同起了震慑作用” ,可实际上,这也是利益攸关方的自救之举。

  中国影视“高票房低水平”,实际上是生态问题。流量明星少,急需上马的新片多,有人气明星就不担心票房,再加上前些年涌进影视投资的热钱多,流量明星“供不应求” ,片酬也屡创新高。以为“流量脸就等于高票房”,势必会导致粗制滥造。好莱坞巨星的片酬占制作成本的10一30%,韩国明星的片酬一般占20%,而我们国家明星的片酬占比竟然大于50%,甚至超过70%。拿什么振兴国产影视?小鲜肉吗?你知道为什么莱昂纳多屡屡爆出爆肥“颓废”照片?人家是要与曾经的“靠脸蛋吃饭”的日子告别呢。制作费用被明星天价片酬无限挤占,能拿出高质量作品吗?影视工业的生产结构和全产业链,已经被天价片酬绑架摧毁了。

  即便是没有崔永元的“炮轰明星阴阳合同”,中国影视制作方也要赶紧“自救”。特别是电视,今年到目前为止,有没有出现引起热议的热播电视剧?有多少人已经好久不看电视剧了?电视剧的危机正在加剧。这种危机绝非上几个流量明星就可以解决。再看看近年给观众惊喜的高票房电影,有哪部是靠小鲜肉的颜值撑起票房?中国影视的自救,当从不迷信流量明星开始,把投资费用从天价片酬中解放出来,确保质量的制作费用不是能省就省,好好讲故事,多关注现实话题,让观众回到热门电视剧前其实并不难。

  抑制明星天价片酬的另一面,应该是把实力配角演员的待遇提上去。最近口碑票房爆棚的《西虹市红富》,其中李立群、张晨光两位戏骨演员功不可没,可知贡献教科书式演技的老演员李立群只有10万片酬?虽说沈腾答应自己给老前辈加50万片酬,可也说明了影视圈确实是“老脸不值钱”的所在。熟悉香港影视辉煌期的人知道,现在一提到一些经典作品,我们更多感动的往往是一些演技精湛甘草演员的“炸裂演技”。如果把降下来的天价片酬匀一些给实力配角演员,无异是对倒行逆施影视圈的拨乱反正。

  明星天价片酬,掩盖着畸形不合理的影视业生态。它既关乎社会公平分配问题,又在透支中国艺术生产的未来。影视制作方抵制艺人天价片酬,别美其名曰说是在响应国家政策,其实一个是反思,小鲜肉们的“天价片酬” 还不是你们宠纵出来的?还有一个是自救,再不捋顺关系“以作品质量为中心”“对观众负责” ,艺术作品水准一再走低,真没几个人要看你的作品了。小鲜肉越来越没市场,正是大势所趋。

  文/程振伟

来源:红网

作者:程振伟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8/11/470404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