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模拟政协提案”极具推广价值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王俞 2018-08-12 22:25:3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在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举行的2018年第五届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闭幕式上,来自复旦附中的6名学生最先上台,展示了他们这份经过几个月努力调研所撰写的“模拟政协提案”。这样的学生社团模拟政协撰写的“提案”,今年有69件,来自全国各地69所学校近500名学生社团。据称,这是自2014年该活动举办以来,规模最大、“提案”最丰富的一届。今年的活动由上海市教育学会指导,安生教育科学研究院、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组委会主办。这些“政协模拟提案”的撰写者们和指导老师,在上海经历了连续4天角逐。最终,山东青岛二中分校、北京汇文中学等15所学校的学生社团所提“模拟政协提案”获得“最佳提案”称号,其中交大附中、大同中学、奉贤中学等3所上海的中学榜上有名。(8月12日上观新闻)

  这个暑假发生了许多有趣而又有意义的新鲜事,高中生“模拟政协提案”比赛就是一例。组织学生社团模拟政协撰写的“提案”,富有远见卓识,活动很有创意,具有示范意义。我们常说,少年强则中国强。中国的希望在青少年,未来属于青少年。换言之,青年不关心社会,社会就没有未来。如何培养青少年的社会担当、责任意识,重在从学生时代就要帮助孩子们树立远大理想和信念。而“模拟政协提案”,因涉及议题广泛,既关注身边事,也关注社会热点,可以引导学生深入到社会和基层,调查研究,积极寻找对策,这对于培养青少年关注社会的责任感很有好处。从锻炼写作的角度说,尽管中学生们写的这些建议并非法律意义上的政协提案,但由于是一次有组织、严格的比赛活动,无论是选题还是文本格式,完全是模拟提案进行的,因此他们写出的建议是很有“提案范儿”的。这就让孩子们在完成这项活动中,除了增强思辨能力外,还熟悉了一种文体,提高了文字水平,实在是一举多得。

  尤为值得欣喜的是,说是模拟提案,但部分优秀“模拟政协提案”,最终确实变成了提案,可喜可贺。据报道,2015年,北京人大附中学生完成的“完善现有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体系”的建议,交由北京市政协副秘书长、致公党北京市委副主委谢朝华,作为他的个人提案,在全国两会期间提交全国政协全会。2016年,复旦附中学生撰写的“完善学生社会实践机制”的建议,交由致公党中央委员、电子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晓兰,作为她的个人提案提交全国政协全会。衡水中学与黑龙江哈三中模拟政协社团联合提交的以“互联网+老年人关怀之家”推进中国智慧养老的建议,也经由全国政协委员提交至2017年全国两会。截至目前,已有16件“模拟政协提案”,经全国政协委员之手转为正式提案。这就充分印证了这项活动所取得的实际成效。

  后生可畏,确实是这样。今天的中学生,他们的知识、信息比任何一个时代的人都多,他们的视野更开阔,他们所接受的教育是历史上最好的。当代中学生的世界有别于成人世界,我们不要小瞧了他们独特的眼光,敏锐的观察和犀利的判断。正如一些学生代表所说,通过这个活动,“政协”不再是政治课本上的呆板名词,而是社会生活中的生动课堂。“我们可以走出书山题海,为人民幸福发声,为祖国繁荣建言,用我们的智慧和行动改变世界。”少年心事当拿云。应该有这样的雄心和气魄!青年一代有志,中国方可有望。说到底,这个世界是属于青年人的,改变世界最终也要靠他们。从这个意义上说,希望更多类似的青年创新实践活动在全国生根开花,让高中生切实了解我国政治体系制度和民主政治的发展,培养他们的“制度自信“,唤起他们的社会责任感,造就具有更大视野和更具社会担当的一代国家栋梁之才。

  文/孙建清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8/12/470420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