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意见箱变垃圾箱”不能继续下去了

来源:红网 作者:姜文来 编辑:王俞 2018-08-12 22:25:32
时刻新闻
—分享—

  设立意见箱原是一些政府部门和服务机构征询公众意见建议的重要方式之一,但半月谈记者在部分地区调查却发现,有的实体意见箱实际上已变成摆设,甚至沦为“垃圾箱”。杭州某社区大门外意见箱挂在距大门两米处,箱体上面蒙着一层灰,锁头已经锈迹斑斑,“肚子”里满是枯黄的树叶还有一条脏毛巾……而一些网上意见箱更是反映渠道不畅,结果都是问题难解决。老百姓纷纷表示:提个意见咋就这么难?(8月12日《半月谈》)

  意见箱变成垃圾箱,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民众反映的渠道增多,在科技不发达阶段,民众通过写信等方式反映意见,将意见传递给有关部门,现在网络发达,民众部分意见通过网络来传递,实体意见箱用得就少了,甚至不用,意见箱逐步被废弃。二是民众自我保护意识增强,目前监控可以说到处都存在, “天眼”会拍摄到提意见人的影像,民众很怕提意见泄漏自己,担心遭到打击报复,即便有意见也“烂在肚子里”,不再与意见箱打交道。三是提意见不解决问题,民众提意见是为了更快更好地解决实际问题,但由于有关部门不及时处理甚至不处理,让民众很 “伤心”,提和不提一个样,照样没有解决问题,时间长了,老百姓对意见箱就不感冒了。四是意见箱设置不合理,有的意见箱设置或者很高,或者置于广大民众视野范围之内,或者放在偏僻无人知晓地方,或者就在摄像头下面,或者临时性设置,意见箱设置之初就决定了意见箱的命运,难以发挥其功能。

  不管什么原因,意见箱变成垃圾箱,都反映出民众对实体意见箱不太感冒了,有关部门通过实体意见箱收集民众意见功能已经渐渐减弱,也反映出相关部门对待民众反映意见的渠道维护不力、长期不重视,反映出有关部门在此方面的工作存在一定的瑕疵,应该采取积极措施,消除意见箱变成垃圾箱现象。有关部门应该进行认真反思,针对意见箱变成垃圾箱的原因进行具体分析,采取针对性措施,彻底解决此类问题。首先,解决设置意见箱不合理问题,意见箱设置要注意保护提意见人的隐私,切莫有泄漏公开的可能。其二,清理无用的意见箱,将一些长期不用的意见箱清理掉,免得在那里“丢人现眼”。其三,提高意见箱问题处理效率,要迅速有效地解决所涉及的问题,提高意见箱的可信度和威信,重振意见箱地位。其四,畅通网络意见箱,在原有的意见箱位置,给出明显的电子信箱,让民众充分知道网络反映意见渠道。

  意见箱是听取民众意见的一种重要方式,有关部门应充分利用意见箱等各种方式,广泛地收集民意、民情,知道民众想什么,知道民众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以民为主,把老百姓的事当成天大的事,彻底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这样才能得到广泛拥护,执政基础才越来越扎实。

  意见箱变成垃圾箱的现象不能继续下去了。民众与政府的沟通越畅通,社会才会越和谐,民众的幸福感才会越强。

  文/姜文来

来源:红网

作者:姜文来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8/12/470428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