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捍卫儿童泳衣安全须打出组合拳

来源:红网 作者:胡勇俊 编辑:张瑜 实习生 邓琛 2018-08-17 20:07:48
时刻新闻
—分享—

  暑假期间,许多家长都会为孩子备好泳衣泳帽,去海边或游泳池玩耍。然而,中国消费者协会网站近日发布一组数据显示,经国家纺织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比较试验,81.8%的抽样品牌儿童泳衣不符合标准,其中不乏各种大牌泳衣。(8月16日《昆明日报》)

  目前,在线上线下市场上,各种花花绿绿、琳琅满目的儿童泳衣泳帽,充分满足着消费者的需求。可就是这戏水时需要和儿童皮肤、口舌接触的游泳设备,却被抽检为不合格产品,蕴藏着安全风险,让人为之揪心。儿童泳衣成“问题”泳衣,亟须引起社会关注,采取措施,进行综合整治。

  综合分析,不合格儿童泳衣能够在线上线下市场备受青睐的根源,是多方面的原因。很多消费者不看重儿童泳衣质量,对儿童泳衣质量标准也不甚了解,购买时只顾挑好看的,不去做材质标准和安全性能的甄别,任由商家说了算。同时,众多商家也存在唯利是图、安全意识不高、违法生产经营的现象。因此来说,消费者和商家对儿童泳衣安全的忽视,是市场混乱现象的根本原因,相关管理部门对儿童泳衣市场的常态化检查和监管的欠缺,也是造成产品鱼目混珠乱象存在的客观原因。

  儿童泳衣市场的乱象,一方面搅乱了正常的消费市场环境,另一方面它犹如一颗“定时炸弹”,给儿童健康成长和生命安全带来“隐患”。加强对儿童泳衣市场的监督检查,保证销售市场的安全迫在眉睫。确保儿童泳衣市场安全,则需要打出促进商家合规生产经营、提升消费者甄别能力和加强市场监管的组合拳,才能收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首先,需要质检、工商等部门,加大对儿童游泳设备生产商的安全检查,进行依法合规生产经营意识的宣传,促使实现合规生产,保证市场供应质量合格。同时,对儿童游泳设备的线上线下经营商家进行普法教育,提升其合法经营意识,从经营者做起,让不合格产品消失于市。

  其次,教育、公安、质量等部门,可把儿童泳衣的购买安全须知印制成宣传页和提示卡,在学校、景区景点等部位进行发放,提升消费者使用的安全常识和意识,让每一位消费者都能够够了解标准,选择合格产品。消费者随时可以对不合格的儿童泳衣经销行为进行监督举报,通过消费者参与起到监管“兜底”作用。

  最后,相关执法部门要把夏季儿童泳衣市场监管做到常态化。除了正常的各类例行执法检查外,可组织开展儿童泳衣市场的专项检查,让儿童泳衣的销售处于时刻监控状态,确保产品质量合格,市场秩序井然。

   文/胡勇俊

来源:红网

作者:胡勇俊

编辑:张瑜 实习生 邓琛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8/17/470843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