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提升本科教育还需“内外”兼修

来源:红网 作者:秦希 编辑:司马清 2018-09-07 09:06:51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教育部印发《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对加强本科教育再次“加码”。《通知》要求严格本科教育教学过程管理,淘汰“水课”,加大过程考核成绩在课程总成绩中的比重,严把毕业出口关,坚决取消“清考”制度。(9月5日新京报)

  “等你上大学就可以随便玩了”,相信不少“过来人”在高中时期都被这句话“鼓舞”过。在经历过“鸡鸣而起、废寝忘食”的苦读之后,许多大学生过上了“梦寐以求”的生活,挥霍大把的时间和精力睡懒觉、追剧、打游戏、逃课、娱乐社交……于是,在偏颇的引导与固化的机制之下,“玩命的中学、快乐的大学”的畸形教育行业生态逐渐形成,并深刻影响了不少学生甚至家长的价值观。

  一边是“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本该拥有愉悦童年的小学生们,却过早被功课、考试压垮,没有时间玩耍,从而失去了原本天真活泼的秉性。一边是“一旦进入大学堂,‘刀枪入库’马歇凉”,因课业负担轻,许多大学生开始迷失与沉沦,荒废了学业、搞垮了身体。该好好玩的阶段没时间玩,该提升自我的阶段却在拼命玩,实则是本末倒置,违背了个体的生长发育规律,不利于人才培养。

  “铁人王进喜”有一句口头禅:“人无压力轻飘飘,井无压力不出油。”有压力才有动力,有动力才能行稳致远。教育部此次印发的《通知》,对于解决当前我国本科教育中出现的理念滞后、投入不到位、评价标准和政策机制的导向等问题具有非常强的指导意义。一方面,给大学生合理增加课业负担,提高学业考核标准,实现宽进严出,可倒逼大学生重视功课,培养主动学习的好习惯,真正成长为国家和社会的有用之材。另一方面,合理提升学业挑战度、增加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能够促进大学课程教育更加科学化,从而提升教师的教育和教研水平,切实提高课程的教学质量。

  大学生合理“增负”势在必行,但加强“外功”的同时还需修炼“内功”。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广大青年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没有理想信念,就会导致精神上“缺钙”。那些在大学浑浑噩噩的人,其思想是迷茫的,价值观是偏差的,理想信念是模糊的,其精神上的“缺钙”导致了其行为上的偏失,以致于其荒废了学业,虚度了青春。因此,作为国之栋梁的大学生们,要想茁壮成长就必须扎牢根基,将学习作为终身大事,在奋斗道路上将眼光放长远,不断完善自我认知,提升自身能力,修炼好“内功”去抵御一切诱惑的“狂风暴雨”。

  责任在肩,时不我待。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应坦然接收“增负外功”,并努力修炼好“理想内功”,学到真本事,增长真才干,让“快乐的大学”回归本原,让青春之花在新时代绽放光芒!

  文/秦希

来源:红网

作者:秦希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07/472375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