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三卫生间”让城市公共服务更具人性化

来源:红网 作者:张维 编辑:田德政 2018-09-10 22:00:49
时刻新闻
—分享—

  位于南京市建邺区梦都大街与庐山路交汇点东南处的庐山路4号公厕,外墙壁上挂满了艺术感十足的红蓝花环。记者了解到,该公厕的女性厕位多于男性。在“第三卫生间”里,配置了浅粉色、浅蓝色的儿童洗手台、坐便器,煞是可爱。江苏省住建厅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全省共有1500余座城市公厕配置了第三卫生间,平均每8个公厕就有1个。(9月9日《新华日报》)

  如今,在城市大街小巷修建豪华公共厕所确实不在少数,可真到用时又恨少。究其原因,还在于城市厕所设置上,男女比例明显不足,没有更具人性化考量。尤其是在人口流动较为集中的地方,如车站码头、旅游景区等。一边是男性如厕流动快速;一边是女性如厕排长龙,更有行动不便者想如厕,那也只好望厕哀叹。

  事实上,解决如厕难,如厕有尴尬的问题,并不仅仅满足城市公共厕所多和少,也不看公共厕所有多么高大上,最重要的是要看,其厕所能否方便快捷地为群众提供人性化服务。在笔者看来,江苏省在厕所革命中,不但将女性厕位多于男性,而且还在1500余座城市公厕配置了第三卫生间,平均每8个公厕就有1个。

  可见,“第三卫生间”不仅是个顺民意、暖民心的民生工程,同时也让城市公共服务更显人性化。我们都知道,不论是创建文明卫生城市,还是塑造良好的魅力城市,既离不开城市内在美的展示,同时也离不开群众对城市亲身体验。

  俗话说:于细微之处见真情。城市公共区域的第三卫生间就如同一张张温暖可亲的名片,它不仅给行动不便的人提供细致入微服务,同时也大大缓解了人流密集地如厕难,如厕尴尬等问题。比如:女儿带行动不便的老父亲如厕;儿子带行动不便的母亲如厕等等。

  总而言之,城市厕所革命搞得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假如你投资再多的资金建公厕,没有真正给群众在如厕上带来便利,群众就不会买账的。反之,“第三卫生间”之所以受群众欢迎,还是因为城市管理者站在群众角度上想问题,办事情,所以,才让城市公共服务更具人性化。

  文/张维

来源:红网

作者:张维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10/472622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