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肉搜索”背后的“正义逻辑 ”

来源:红网 作者:潘炫 编辑:田德政 2018-09-11 22:41:2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有网友爆料,某位初中女老师因发表了对《魔道祖师》的不满言论,被该书作者的粉丝们人肉搜索并人身攻击。其中有个网名为“差池”的粉丝,是这名老师的学生,其跟踪老师拍照记地址,在网络上进行骚扰,这一系列网络暴力最终导致该老师自杀,幸好发现及时被送医院救治脱险。(9月11日 光明网)

  网络中,当个人的力量无法解决问题的时候,人们会选择通过抱团来形成群体力量,并以此回到言论现场,决一胜负。但是,行动本身的逻辑却往往不能理清。只要跟“我们”不一样,“你们”便是敌人;只要“我们”喜欢的“你们”不喜欢,“你们”就是敌人。争吵于是展开,人肉此后便有了“正义”的逻辑,一片喧闹中,殊不知,已经有人因人肉搜索而受到肉体与精神上的伤害。新闻中的女教师自杀未遂后又遭人肉搜索,一场因立场不同带来的责难是如此的唐突,不禁让人深思,为什么不一样的观点给“你们”带来了正义的逻辑?

  网络的发展有利也有弊,处于这个时代背景下的人们都有着自己关注与喜爱的话题,权利是有的,但义务有时却不能恪守。我说我不喜欢吃披萨,回复是“呵呵”;我说我不喜欢散步,回复是“呵呵”;我说我不喜欢画画,回复是“呵呵”。可是,当我说我不喜欢《魔道祖师》,回复变成了“你再说一句试试”,信不信我们来人肉你,你胆子也忒大了,敢不喜欢我们所喜欢的,赶紧删掉你的言论,不然让你尝尝“网络暴力”。此时,所谓的“正义逻辑”依此形成,尔后,网络力量便如排山倒海之势袭来,当你的立场与我不同,对不起,那我们便会群起而攻之,因为我们有了“正义的逻辑”,它赐予了我们肆无忌惮的勇气。于是,对于那个说“不喜欢”的人,也便没了丝毫的宽容与容忍,即使有人受到伤害,也没有丝毫的怜悯,而所有的一切只是因为你和我们不一样。

  面对网络暴力,管理者必须要采取措施,只不过有时候这些措施有些滞后,因为网络暴力在开始的时候是不容易被注意到的,网络的线上组织在没有冲突的时候,也只不过是一个大家讨论一本书的地方,在没有那句“我不喜欢”之前,一切都是风平浪静,没有任何即将发生网络暴力的迹象,所以我们不仅要加强事后的管控,对于事前,我们也需要营造一个良好的网络环境,这里就需要提升大家的公民意识,能够接受一些不一样的观点,能够尊重不一样的观点,如此这般,大家才能更好地面对一些与自己意见不合问题,你有你的想法,我有我的观点,我爱我的蓝天,你爱你的白云,我们观点不同,但是我们彼此尊重对方的言论权利,守护共同的网络环境,这样的话,我们每个人都是受益者。

  最后,我们大家要理清一个逻辑,就是别人跟我不一样这事儿不是坏事,这样的逻辑前提是不能够产生所谓的“正义逻辑”,每个人的经历不同,每个人对生活也是不同的,喜好不同也在所难免,所以希望我们能够接受一些不同的观点,共同营造一个好的网络环境,互联网时代为我们提供了自由,当然,也别忘了我们的义务与责任。同住一片蓝天下,与我不同又何妨?

  文/潘炫

来源:红网

作者:潘炫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11/472752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