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孩子学编程不妨用成长的心态观之

来源:红网 作者:石立群 编辑:田德政 2018-09-12 22:32:4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7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4.6%的受访者了解少儿编程培训。54.4%的受访者觉得孩子有必要专门学习少儿编程培训课程,21.9%的受访者觉得没必要。(9月11日《中国青年报》)

  也许,有人会说,家长将孩子领入编程领域,源于“起跑线上的焦虑”。毕竟,在很多人看来,编程活动“枯燥乏味”,孩子早一点学习,大多是为了“先人一步”,望子成龙的心态可见一斑。然而,若换一个角度看,编程技术对孩子来说,也不是“屠龙之技”,由学习激发的“计算机思维”,对成长来说也有不小的好处。

  可能是受到教育水平的限制,在互联网生活风靡全球的当下,依然有不少“成人”将程序代码视为“无字天书”。可事实上,随着编程语言的快速发展,编程技术已从往日的“神坛”走进“普通人家”。换而言之,幼童学习编程,已不是什么“神童制造”活动,其正如80到90年代,中小学开始普及英语教育一般,仅仅是教育水平提升的一种表现。

  事实上,根据日前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发布的《青少年蓝皮书——中国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和阅读实践报告(2017-2018)》显示,我国未成年人10岁之前触网的比例高达到72.0%,7岁(学龄前)触网比例达到27.9%。接触网络到开发网络,不过一步之遥,触网年龄呈低龄化趋势也能间接说明,孩子学编程已无太多经济条件上的门槛。

  “编程”包含着对数学、逻辑、英语等等多门学科范畴的综合运用,属于一项易学难精的学习内容。若想达到“人工智能”的要求,往往需要漫长的学习旅程。而由穷举、递归、分治等基本算法构建起来的计算机思维,对儿童来说,也是一种高效的思考方式,有不少互联网领域的能人,也是自小开始学习编程。且在世界范围内,美国、英国、日报、新加坡等国家,已开始了在小学阶段的编程教育的普及,我国家长带动孩子学编程不算早。

  对待人工智能,IBM总裁兼首席执行官Ginni Rometty有一个观点,她认为:“有些人把这种技术称之为‘人工智能’,但实际情况是这种技术将增强我们人类的能力。因此,我认为,我们将增强人类的智能,而非“人工”的智能。”学习如何运用“人工智能”也是为了提升人类自己的能力。人工智能作为科幻界的热门话题,早日涉入,无疑能拓展儿童广博的想象空间。反过来看,儿童时期的丰富想象力,亦能为人工智能的发展,提供不竭的灵感。

  当然,任何教育思路的落实都做到得“张弛有度”。编程固然有趣,可也不是所有孩子都能喜欢,坚持“兴趣为导向”也是我们需要看到的。同时,也得认清,在多元文化发展的今天,不是在某个学科教育上“先行一步”就能“拔苗助长”,防止功利化倾向的出现是缓解儿童成长焦虑所必要的观念。

  笔者感到,与其从基础抓起儿童的编程学习,不如由此开发孩子积极学习的乐观心态。通过培养孩子享受编程的乐趣,缓解孩子学数学、学英语、学生物化学等等的畏难情绪,进而激发孩子建设未来社会的伟大理想。这或许才是人工智能给我们这一辈孩子带来的最大价值。

  文/石立群

来源:红网

作者:石立群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12/472820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