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奔跑的姿态当好人生的配角

来源:红网 作者:李云勇 编辑:田德政 2018-09-12 21:32:44
时刻新闻
—分享—

  6岁的女儿要看足球赛,打开电视,没有足球,只有美网,女儿照样看得认真。笔者感兴趣的不是高手的精彩对决,而是赛场上几个递擦汗毛巾和拾球的服务生的快速奔跑。坚持看了数十分钟,为这些奔跑的服务生感动,因为他们以实际行动诠释了生动的一课:以奔跑的姿态当好人生的配角。

  美网比赛,两位高手是绝对的主角,场上的服务生,只能是毫不起眼的配角。“不想当元帅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但是,士兵千千万,元帅只数个。人生在世,想当主角很正常。社会大舞台,人生小舞台,每一个人身边都有主角,无论何时何地,客观而言,绝大多数人终其一生都只能当配角。一些人当好了配角,有些人配角当得很悲催。当好配角并不容易,好配角身上的好经验就值得我们好好学习。

  当好配角,要摆正自己的位置。比如同一个师傅,凭啥他当段长,我不能当?同一个大学和专业毕业,凭啥他混得好,我混不好?看不到主角的长处,这种心态很不好。如果懒懒散散捡球,排队捡球的普通人多的是。如果天天看到主角,觉得主角没啥了不起,如果只会怨天尤人,是很难进步和改变自身命运的。晏子的车夫在妻子“求去”后,翻然悔悟,“自抑损”,被荐为大夫。无数事实表明,和主角在一起是配角极好的学习机会,配角一定要摆正位置,才能迈好不断进步的步伐。

  当好配角,要多向主角学习。比如同样是警卫员,有的在当好警卫员的同时虚心向“主角”学习,最终也当上了将军;有的只想当好警卫员,最终还是“配角”;有的警卫员不求上进,堕落成杀人犯。一般来说,配角服务主角,配角好学上进,主角都会乐于指点,传授宝贵技能,给配角改变命运创造更多更好的良机。比如周星驰演好了“宋兵乙”,才会有更多机会,才会有后来的“星爷”。哪怕成不了主角,只要积极奔跑,善于奔跑,也能让自己的人生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当好配角,才有可能当上主角。人生而平等,无可非议,每一个人都有当主角的梦想,但是主配角是客观存在的。人是要有点梦想的,万一梦想实现了呢?梦想都是奋斗出来的,当上主角的梦想也是奋斗出来的。比如作为演员,跑好龙套,当好配角,不懈努力,就有可能像“星爷”星光灿烂。优秀人才成堆的地方,服从安排,当好配角,大家心往一处想,才能让神舟上天,蛟龙入海,高铁飞驰,实现强国梦。优秀人甘当配角,普通人更要学会以奔跑的姿态去当好配角。

  没有谁能随随便便成功,人生不易,配角多多。配角没啥不好,无须怨天尤人。当好配角不易,唯有奔跑相随,以奔跑的姿态当好人生的配角,就能当人生命运的强者,让自己每天活得洒脱一点,每天的幸福多一点。

  文/李云勇

来源:红网

作者:李云勇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12/472833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