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速成典型”缘于政绩观偏差

来源:红网 作者:史俊逸 编辑:田德政 2018-09-13 21:24:41
时刻新闻
—分享—

  工作中树立标杆,发挥典型的示范、激励作用,本是一件好事。但媒体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一些地方工作刚开展就急于总结成绩、炮制典型,出现打造“速成典型”“盆景典型”歪风,不仅对开展基层工作毫无益处,反而恶化基层政治生态,对踏实肯干的干部造成劣币驱逐良币的“逆淘汰”。(9月12日 新华网)

  工作才开展、探索刚启动就急于打造典型;八字没一撇,先进典型材料已到位;典型性不够,掺水造假来“编凑”……如此“树典型”情况在基层并非个案。不少基层干部还为此做出“经典”总结,“干得好不好,要看材料报道;典型新不新,就看盆景精不精。”

  常言道,实践出真知。“速成典型”“盆景典型”再好,也不过是看上去、听上去很美,剥去“注水”的壳,还剩多少内涵,答案不难想象。有个问题不禁令人反思,造出来的“盆景”空有其表,为什么有的干部还热衷于此?

  窃以为,“速成典型”“盆景典型”最大的“病根”就在于个别干部政绩观有偏差。脚踏实地干出典型需要时间的积累,其间有反复修改、完善和凝练的过程,更需要有实实在在拿得出手的成绩展示,周期长、成本高,难出特色亮点、不易受到领导关注。而造“盆景典型”则不用如此繁琐,只要能写会编敢想,较短时间内就可以“炮制”一篇高质量经验材料,无需太费周折,而且效果不错,一旦受到领导认可,就是一笔拿得出手的“政绩”,政策上的倾斜、考核上的加分、荣誉上的优先也会随之而来,可谓是得名得利的好事,自然容易被个别干部视为一条“成功捷径”。

  还有一点特别重要,一个地方不管以往工作如何,但凡有经验做法、先进典型被推广,似乎就可以“一俊遮百丑”,短时间内实现由“差”变“好”、从“弱”变“强”的逆袭,而这也给“速成典型”“盆景典型”提供了滋生土壤,让个别干部在这方面动“歪脑筋”。

  树立典型、激励前进,这样的做法并无不可,但缺少实干积累,仅凭“吹”“造”而成的“速成典型”“盆景典型”,就如同泡沫一戳即破,根本经不起实践的检验。更值得警惕的是,如果任由这种风气蔓延,就会助长一些“喊大口号”“做表面文章”的歪风,伤及基层工作根基。正如一些干部所言,“造几个盆景、写几篇材料,开几次会议、发几篇报道,来几批参观、留一堆烂摊。”

  给基层留“净土”,干部须有真担当。引导和鼓励基层尊重实践效果,踏踏实实地探索,保证“典型经验”站得住、用得上,既体现地方特点和精气神,又能让其他地方可参考、可借鉴,真正用典型启发创新、用先进示范引领。同时,要在精准考核上下功夫,建立更加完善的制度体系,挤干工作中的“水分”,让实干型干部更有市场、更有前景,挤压搞“速成”、造“盆景”的投机型干部生存空间,营造更加务实的基层工作环境。

  文/史俊逸

来源:红网

作者:史俊逸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13/472908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