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行政业务“不会办”实质是一种不作为

来源:红网 作者:丁家发 编辑:田德政 2018-09-13 21:24:43
时刻新闻
—分享—

  陕西蓝田一家刚成立的客运公司股东王先生,在申请营运线路时被要求提交《申请线路许可风险评估报告》,且需要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及道路运输管理机构签署意见并盖章。为了办这一事项,王先生在西安市运管处、蓝田县交通运输局、蓝田县运管站客运科、蓝田县运管站办公室之间绕了好几个圈办不成。其中,蓝田县运管站办公室雷主任称,“这项业务上级没培训,单位没人会办。”(9月12日《华商报》)

  办理许可证需要5日内补齐资料,可为了办理其中一项资料,陕西王先生在相关行政部门之间跑了好几圈竟然没办成,而“这项业务上级没培训没人会办”的拒办理由,却让人感到哭笑不得。笔者认为,行政部门业务“不会办”的尴尬,实质上是一种不作为的具体表现,折射出行政部门工作人员为民服务意识淡薄,当地有关部门必须深刻反思、认真整改。

  行政部门受理行政许可或审批事项,应当依法依规及时办理。如果不属于本部门办理的事项,不予受理也要说明具体情况,或移交相关部门办理,让民众办事尽量“少跑腿”。如果依法依规不能办理的,也应该向办事群众解释清楚。而陕西王先生提交的《申请线路许可风险评估报告》,需要蓝田县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及道路运输管理机构签署意见并盖章,却遭遇多部门之间相互“踢皮球”,或许蓝田县运管站办公室雷主任说出了真相:“这项业务上级没培训,单位没人会办。”的确,没有人会办理这项行政业务,与其盲目办理出差错,可能被问责受处罚,还不如一推一拒了之。或许在这种心理作用之下,工作人员怕担责而选择“踢皮球”或拒办,也就成了必然的现象。

  其实,行政业务“不会办”不是推诿和拒绝办理的正当理由。面对一些新的行政业务,工作人员应该迅速了解相关知识、政策和熟悉业务流程,才能够为办事群众做好服务工作。而上级没有进行专门培训就“不会办”,显然是说不过去的,这也是典型的行政不作为。假使上级还没有进行相关业务培训,对属于本部门职责范围内的行政审批等业务,工作人员不能简单地拒绝不受理,应当急群众之所急,积极主动与上级主管部门进行沟通、协调,并联系熟悉这项业务的有关人员指导办理,以便及时为办事群众办理好业务。

  群众利益无小事。行政业务“不会办”就推诿、扯皮,让群众“跑断腿”也难办成事,严重违背了行政机关为民服务的宗旨。因而,对如此奇葩不作为的行为,应当对责任人予以严肃问责,并给予相应的处罚,才能起到警示教育作用,以敦促行政部门工作人员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当地行政部门一定要深刻反思、汲取教训,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切实增强为民服务的意识,对类似问题认真整改落实,从而彻底杜绝行政业务“不会办”的尴尬局面。

  文/丁家发

来源:红网

作者:丁家发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13/472910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