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师管学生“最适当的方式”是“得到理解”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田德政 2018-09-13 21:23:4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2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7.9%的受访者支持教师用适当的方式管学生。私下批评、适度当众批评和通知家长是受访者接受度较高的老师管学生的方式。(9月13日《中国青年报》)

  可以看到,时下学生与教师接触的时间,有时候比与家长接触的时间还多。教师作为“人类灵魂工程师”,加强对学生的日常管教也是有必要的。只是所谓“用适当的方式管学生”的观点,多多少少流露出一种“老师总是教而不管”的焦虑感。然而,现今学生需要的,也许不是“适当的方式”,而是能让老师能大胆施为的教育理念。

  诚然,有俗话说:“严师出高徒。”希望老师从严管理学生,也是不少家长一贯的传统思维。而谈到“管教”,很多人也想当然地认为,老师管学生,就是要要通过适当的惩罚,让学生“痛定思痛”,进而纠正错误。在他们眼中,老师若仅仅是讲道理,则不算是“管”,而是“教”,且作用不大。

  可是事实上,管理和教育是既相互融合,又相互区别的概念,适当的管理也是一种教育。都说管理是一门“艺术”,讲究科学的方法,老师管学生也不外如是。用管理学的范畴看,私下批评、当众批评和通知家长等等“适当的方式”,与私下鼓励、当众表扬和授予奖状等等都属于一种“激励方式”,前者属于负向激励,后者属于正向激励。

  诸多实践案例表明,在管理上,正向激励往往比负向激励更为重要。虽然,单纯的正向激励不可取,可无论针对什么群体,都得谨慎使用负向激励。毕竟,也有很多惨痛的案例表明,批评不当易滋生学生的逆反心理。学生自残和伤人也不能再多了。当然,大家要求老师对学生加大管理力度,也不是错误的。只是“适当的方式”不能强调用惩罚措施,而是强调用一连串科学思维“因材施教”。

  不可否认,受到一些舆论影响,有不少老师在管理学生时,不敢太严厉。怕语气重了,被误会“骂学生”;怕罚站久了,被误会“搞体罚”;怕沟通不到位,被误会“不管学生”。面对家长的苛责和校方的批评,不敢管、不能管、不想管的心理也就产生了。所以,我们与其支持教师用适当的方式管学生,不如支持老师用自己的方式,大胆施展管教手段。

  习近平总书记在日前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上曾言“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近年来,一些教师违背师德师风案例的出现,在不同程度上削弱了教师队伍的权威感,可他们依旧是需要投于支持和关注的群体。我们支持教师,不是要支持他们做什么具体的事情,希望他们按大众的意愿教孩子,而是要支持他们施展自己的教学才华,培养好学生。也只有足够多的信任,才能有足够高的地位。

  在当前的教育环境下,我们绝大多数的教师都受过专业化的培训,都是关心和爱护学生的。且随着监管制度的日渐完善,老师对学生大多数不利行为,也会得到有效的遏制。无论是教育界还是舆论界,都要相信老师能管得好、教得好,让老师能用自己认为适当的方式管理学生。并在不违背师德师风的前提下,给予更多的理解。着是我们最应该讨论的。

  文/严奇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13/472914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