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洪泽湖污染事件”呼唤建立跨区域补偿机制

来源:红网 作者:胡建兵 编辑:田德政 2018-09-14 21:11:14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25日早晨,突然而至的大量污水,造成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洪泽湖畔数万亩水产养殖区受损严重,由丰收的喜悦变成了绝望。江苏、安徽两省环保部门虽均认可污水是经过新濉河、新汴河排向洪泽湖。但对于污水来源——是源自安徽省境内的污染,还是源自江苏省境内新濉河的支流奎河污染,双方各执一词。(9月13日《新京报》)

  上游大量污水流向下游,致江苏省宿迁市洪泽湖畔万亩水产养殖区受损严重,致大量鱼蟹死亡。事情发生后,安徽、江苏在污染源头、监测数据等问题上仍存争议。除此之外,江苏、安徽两省环保部门对此次污染事件中,上游开闸放水是否要提前告知下游也并未达成一致,连带的渔民赔偿问题也存在争议。洪泽湖污染事件引发的跨省河流污染责任如何划分、上下游之间的沟通协调机制如何建立、赔偿责任如何认定,目前均无定论。其实,要真正解决此类跨境污染问题,上下游应建立水资源保护奖惩机制。

  实际上,皖浙、云贵川等地都建立了跨流域生态补偿机制的尝试。如:新安江由于处于“一江跨两省”的状态。2012年,浙江、安徽两省就如何共同保护新安江水源达成一致,在全国进行首个跨省流域的生态补偿机制试点,中央财政每年拿出3亿元,安徽、浙江各拿1亿元,两省以水质“约法”,考核依据则是安徽、浙江两省跨界断面水质的监测数据。若年度水质达到考核标准(P≤1),则浙江拨付给安徽1亿元;若年度水质达不到考核标准(P>1),则安徽拨付给浙江1亿元。再如:孕育了茅台酒的赤水河,流经云、贵、川三省。今年年初,云贵川三省正式签署赤水河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三省商定,每年拿出2亿元进行赤水河流域的生态环境治理,出资比例为云贵川三省1∶5∶4,分配比例为云贵川三省3∶4∶3。

  这些专项经费用于跨省流域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布局优化、流域综合治理、水环境保护和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等方面。假如安徽和江苏对洪泽湖也实行跨省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在安徽和江苏交界处进行日常监测,那本次事件就比较好解决了。因为水是从上游向下游流的,两省跨界断面水质的监测数据如果有问题,说明问题出在上游,由安徽方面对此承担责任。至于安徽方面哪个地方出了问题那就是安徽的事情了。如果在两省交界处监测到的数据没有什么问题,那就是下游江苏自己的问题了,就不能让安徽“背锅”。另外,可以将跨地区补偿经费用于对这些养殖户损失的补偿,从而使问题得到尽快解决。

  “洪泽湖鱼蟹死亡事件”呼唤江苏和安徽尽快建立跨区域补偿机制。通过建立横向生态补偿机制,以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生态系统为目的,通过采用公共政策或市场化手段,调节不具有行政隶属关系,但生态关系密切的地区间的利益关系,为构建生态补偿机制,为环境降压找出口。从而促使上游主动强化保护、下游支持上游的合作共赢新路径。

  文/胡建兵

来源:红网

作者:胡建兵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14/472993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