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拒绝道德绑架:让座是美德而不是道德

来源:红网 作者:贾婷 编辑:田德政 2018-09-27 20:49:11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24日,南京地铁三号线列车上一名中年男子给老人让座后,因不满旁边的男孩未让座,随后与男孩发生争执并对其进行了殴打。这则消息无疑又将老生常谈的话题拉回了我们的视野:公共交通上遇到老人是否必须让座?不让座的行为是否应当受到舆论的责备?(9月27 日 中国青年网)

  笔者看来,让不让座都是个人选择,让座是一种美德但不是道德,不让座者最多是缺失这种美德但却没有违背道德,因此没有理由接受舆论的责备,更不应该遭受人身攻击。在让不让座这个问题上,我们应当拒绝道德绑架。

  事实上,在让座这个问题上,我们一直忽略了美德和道德的区别,才导致我们往往以最高的美德标准要求别人,而这种苛刻的要求却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够企及的,因此不让座被骂,被冷眼甚至被殴打的现象才会屡屡出现。道德是人们共同生活的准则与规范,是衡量一个人行为正当与否的观念标准。简单的来说,道德是生而为人应当具备的必然品质,一个人没有道德或者做出违背道德的行为,都必然会对周围人和社会产生负面的影响。而美德却是高于道德的,它是建立在遵守道德规范基础上的高尚品德优良品质,美德因人而异,不同的人自然境界也不相同。我们常说:“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因此我们也应当清楚,让座是美德的体现,值得我们去歌颂和弘扬,但不让座仅仅是美德的缺失,却不是道德问题,我们谁也没有资格站在美德的制高点去要求别人必须让座。扪心自问,究竟有多少人达到美德的至高境界了呢?你具备让座的美德,但你不一定具备舍己为人的美德,这个时候如果去苛责你没有舍己为人,或许显得太蛮横霸道了些。

  那些让座之后辱骂甚至殴打未让座者的行为,实则是一种道德绑架。然而这种绑架在前提上就错了,让座是美德而不是道德。让座行为本该被赞扬和鼓励,让座者本该收到掌声,但是让座之后却以一个“有道德的人”的姿态去教训“没有道德的人”的行为,也不得不让人怀疑他是否真的具备让座的美德,亦或是想要寻找让座后的优越感并借优越感去寻衅滋事?如果你是让座者,请务必坚守你的善良,不要用道德绑架去要求别人,更不应当以过激的言论和行为丢失你的善良。

  “该不该让座?”“没有让座该不该被责备?”的这些争论当休矣,让座是一种美德而非道德,我们应当鼓励和弘扬让座行为,但也应当拒绝任何的道德绑架。

  文/贾婷

来源:红网

作者:贾婷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27/473917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