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孩子学会感受温暖也是一种家风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田德政 2018-09-27 21:43:20
时刻新闻
—分享—

  北师大发布的《全国家庭教育状况调查报告(2018)》显示,相较有钱有权有地位,学生认为人生最重要的是“有温暖的家”,“父母”也是学生最崇敬的榜样(9月27日《新京报》)

  古人云:“家有敝帚,享之千金。”说的是,家里有珍惜的事物,哪怕平凡低贱,也价值千金。而大部分青少年学生能把“温暖的家”摆在钱、权、地位前面,由此萌生的良善家风比什么都可贵。

  诚然,问成年人同样的问题,想必大部分,都会作出一致的选择。可对广大00后、10后来说,他们自小生活于安逸的环境,温暖的家是最平凡的享受,平凡到足以忽视了其重要性。且在浮躁思潮的影响下,起跑线的忧虑多多少少会影响青少年的选择。现今,大部分青少年能从小就重视家的温暖,这说明我们的家庭教育已有了不小的成绩。

  都说“家是温暖的避风港”。事实上,无论处于什么年纪,也只有重视家的温暖,才能感受到家的重要,进一步才能维持家的美好。一个健康的家庭,既离不开父母的精心维持,也离不开孩子的热情参与。孩子能从小感受家的温暖,自然也会用更多的精力,帮助父母维持家庭的和谐。父母与孩子之间的三角关系想必更为稳固,孩子对自身学习、品行、身体的要求也更为强烈。

  重视家庭、家教、家风,也是当前国家与社会所积极提倡的。而倡导孩子注重家庭温暖,这本身就是一种家风培育。孔子云:“少成若天性,习惯如自然。”此类观念若能在扎根在少年内心,必然能在成年后传播之下一代、下下一代。当重视温暖的家庭教育形成人人皆知的共识,群聚效应后的家风建设,也会更加深入和明显。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在大多数学生重视家庭温暖的背后,亲子沟通依旧是值得关注的话题。调查中显示,有25.1%的四年级学生和21.8%的八年级学生表示“家长从不或几乎不花时间与我谈心”,22.5%的四年级学生和21.2%的八年级学生认为“家长从不或几乎不问我学校或班级发生的事情”。孩子重视家庭温暖,而家长却不擅于从沟通中传递温暖。数据上的割裂亦能反映出,不少孩子的失落。对此,必须谨慎细致地看待。

  文/严奇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27/473932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