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酒店应该提防的不是“特殊顾客”

来源:红网 作者:张耀天 编辑:王俞 2018-10-01 23:11:4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去年8月,辛先生入住山东济南的一家全季酒店时,在卫生间安装了摄像头,并拍摄到该酒店保洁人员在打扫房间时,将客用毛巾拿来清理马桶,辛先生随即将这一条视频传到网上。事后,全季酒店向当事人及社会公众“表示深刻的道歉”。然而,时隔一年后,辛先生到广州出差,入住了和全季酒店同属华住旗下的桔子水晶快捷酒店时却发现,自己的名字后还跟了一个特别提醒,其中标注为“此客人入住会在卫生间安装摄像头取证”。(9月30日《人民日报》)

  就在9月30日上午,华住集团针对此事发表声明称,之所以会有特别提醒,“是为了记录下客人的喜好或特殊要求”,并更改这一“不当备注”为“给我们提建设性建议的VIP”。从网上的热评风向就可以看出,这一公关行为并没有扭转公众对其备注行为的不满。

  若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就不应该“区别对待”。酒店、宾馆、旅店等对于工作地点跨度大,经常飞来飞去的人群而言,是得到短期的休息或睡眠的空间的第二个“避风港”,谁也不想一边被区别对待,一边还要掏出钱包为此买单。若是这样,那么人们在这里体验到的不是舒适与安心,而是憋屈与窝心。酒店作为一个商业机构,理应删除备注,真诚地提供优质服务、满足消费者的合理需求。

  若是为了提防,那么酒店应该提防的不是“特殊顾客”。去年八月,辛先生拍下来的画面,实在让人恶寒,若是这一幕没有被记录下来,究竟还有多少消费者要被蒙在鼓里呢?这件事给华住集团带来的负面影响,应当归结于内部人员的违规,而非维护自身合理权益的辛先生。因此,酒店应该提防的另有其人——那些尸位素餐的管理人员和缺少服务意识的工作人员。

  据新华网报道,就在不久前的8月28日,某中文论坛中突然出现一条题为《华住旗下酒店开房数据(汉庭、桔子、全季等)》的数据出售帖。在该帖的出售数据中,包含姓名、手机号、邮箱、身份证号、家庭住址等上亿条信息的打包售价为8比特币或520门罗币(约合人民币37万元)。这一事件正说明,华住集团在管理制度上存在很大的漏洞,一些管理人员也缺乏应有的责任感和担当。所以说,酒店有时间提防消费者,不如花些功夫完善一下管理制度。

  与其更改备注,不如删除备注,给予消费者充分的尊重与理解;与其提防消费者,不如提防酒店在人事和体制上的漏洞,促进酒店更好地发展;与其想各种理由来堵住悠悠众口,不如将优质服务落到实处,提升服务品质。做到了这三个“不如”,还愁没有优质的正面评价和源源不断的客源么?

  文/张耀天(重庆大学新闻学院)

来源:红网

作者:张耀天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01/474278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