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给“节日诈骗剧本”留下演出舞台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王俞 2018-10-03 23:05:37
时刻新闻
—分享—

  每到重大节假日,一些有针对性的诈骗犯罪就会盯上部分人群。最近,江苏省公安厅通过官网专门就围绕节日编造的四种易发诈骗发布警示,提醒公众当心诈骗行为。

  “节日诈骗剧本”都有哪些? “节日诈骗剧本”存在这样几种桥段:一是,冒充“快递员”寄送礼品骗快递费。每逢佳节,会有骗子自称是某快递公司快递员,请客户签收亲戚或朋友寄来的礼品礼盒,并支付快递费。市民付完快递费,打开包裹后却发现纸盒中全是废纸,并没有礼品。二是,冒充“朋友”发送祝福短信诈骗。一些诈骗分子会通过发送邮件的形式,链接隐藏木马病毒,并大肆传播木马程序,当感染病毒的用户进行网上交易时,不法分子将获取用户的账号和密码等。三是,建虚假购物网站以“促销”为由诈骗。不法分子建立与正规网店相似的交易网站,打着“国庆节优惠活动”的旗号引诱用户购买商品。当用户输入真实的密码和账号支付时,不法分子便通过真正的网上银行或伪造银行储蓄卡、交易卡来盗取资金。

  这些“节日诈骗剧本”并不高明,只不过是我们给骗子的大戏,提供了宽广舞台而已。“节日诈骗剧本”不能止于提醒,重要的是要拆除骗子生存的舞台。

  监管部门需要设置“快置渠道”。一些地方在尝试“快速报警系统”,这个“快速报警系统”是110报警方式的延伸,具体来说,就是借助警方微信、qq群、一键报警等现代科技沟通平台进行处置。应该说,“快速报警系统”是与骗子赛跑的最好方式。对于“短平快”的诈骗,快速处置能够起到抑制作用。节日期间,警方应该大力鼓励市民使用“快速报警系统”,节日期间的诈骗警情处置必须跟上节日特点。

  运行载体需要多些“责任担当”。骗子的诈骗万变不离其宗,都必须采用现成的载体渠道,比如冒充快递员,就是利用了快递的身份。比如,发送诈骗短信,就是借助了电信信息渠道。比如,建设虚假购物网站,是租赁了网站的服务器。那么,这些运行载体就应该管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快递公司,应该给职工颁发身份验证证件;电信运营商应该不让“垃圾信息拦截系统”成为摆设;网站的服务器租赁,岂能租给骗子网站?

  市井百姓需要远离“贪心情结”。很多骗局并不高明,是我们的贪心给骗子留下了空间。市民一定不能相信“天上掉馅饼”的事情,天上不会掉馅饼,即使有馅饼掉下来也不会落到我们普通百姓的嘴里。没有购买商品为何要签收快递?诈骗短信屡屡出现,何以还是相信?“花1000元购买10000元的商品”,有这样的好事?

  文/郭元鹏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03/474330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