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谋民生福利让幸福来“敲门”

来源:红网 作者:鱼予 编辑:司马清 2018-10-04 22:29:00
时刻新闻
—分享—

  金秋是收获的季节。这些天,海南三亚国际免税城职工罗明超很有获得感。9月20日,他参加三亚国际旅游岛人才创业基地公共租赁住房分配抽签,抽到了一套一室一厅的房子。罗明超开心地说:“有了房子,没了后顾之忧,可以更加安心工作了。”(新华网10月3日)

  “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民生”简单而言是指人民、居民的日常生活事项,如衣、食、住、行、就业、娱乐、家庭、社团、公司、旅游等。2017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5974元,扣除价格因素,比1978年实际增长22.8倍,年均增长8.5%。40年来,我国居民用31年的时间实现人均收入跨万元,用5年时间跨2万元,目前正向人均收入3万元大关迈进。着眼民生事项,把民众的基本生存和生活状态,以及民众的基本发展机会、基本发展能力和基本权益保护状况强化保障,无疑是谋民生福利让幸福来“敲门”。

  “民生在勤,勤则不匮。”党的十八大以来,“民生”成了一切发展的“中轴线”,一系列措施的出台,民生指向不再是简单“吃饱穿暖”“吃好穿好”,而是老百姓生活水平再次提高、生活质量改善。着实可见,民生改善让老百姓“幸福感”满满。2017年,我国城乡就业人员由1978年的40152万人增加到77640万人,年均增加961万人;2017年年末,全国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人数40293万人,比1989年年末增加34583万人等等如是,密织民生保障网,以民生改善汇聚更多改革共识和发展合力,民意召唤使命,担当彰显情怀。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执政之基、发展之需、和谐之本。40年来,市场供求格局发生根本性改变,商品短缺时代一去不复返。文化娱乐、休闲旅游、大众餐饮、教育培训、医疗卫生、健康养生等服务性消费成为新的消费热点。增进民生福祉,就得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一切与百姓实际生活相关的工作,归根结底底都是民生范畴,实实在在的帮群众解难题、为群众增福祉、让群众享公平。

  民生无小事。民心是杆秤,民生则是秤砣。民生连着民心,民生连着幸福。解决好民生问题,是老百姓热切期盼,各级党委和政府亦是责无旁贷。

  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把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作为根本目标,心系群众,服务群众,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就一定能够赢得民心、集中民智、凝聚民力,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站在新起点上,撸起袖子加油干,未来的好日子一定会更舒心更甜美。

  文/鱼予

来源:红网

作者:鱼予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04/474341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