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8年18人:日本的诺奖神话并非不可复制

来源:红网 作者:杨灏 编辑:王俞 2018-10-06 21:57:33
时刻新闻
—分享—

  2018年的诺贝尔生理学奖或医学奖揭晓,美国的James P. Allison 和日本免疫学家本庶佑,因发现抑制负向免疫调节的“新型癌症疗法”得奖。从2001年至此,日本共获得18个诺贝尔奖。但在2000年之前,日本一共只有9位诺贝尔奖得主。

  平均一年一个诺贝尔奖实在是堪称神话。而获奖人数在短期内飞速增长也是一个神话。然而,日本的诺奖神话真的是不可复制的吗?非也。

  对知识的重视是日本诺奖神话的根源。绝大多数国家货币上的人物往往都是政治家,而日本则不同,是清一色的学者。一千日元货币上的人物是日本著名生物学家野口英世,五千日元上是日本著名作家樋口一叶,一万日元上是日本教育家、思想家福泽谕吉。将这些学者印刷在货币上,表达了日本人对学者的崇高敬意,也体现了日本对知识的重视。

  对科学的资金投入是日本诺奖神话的助推器。2001年,日本出台“第二个科学技术基本计划”,提出“50年要拿30个诺贝尔奖”的目标。与此“膨胀”的计划相匹配的,是日本对科研经费的大量投入。从2005年到2015年,日本这十年的科研经费平均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3%,居发达国家首位,而2016年美国仅为2.8%。科研经费的大量投入带来的收益是显而易见的。首先,日本科学家能够申请更多经费去创建更好的实验室,购买更先进的实验器材,这对于科学研究而言是最为重要的。其次,日本科学家的待遇能够达到一定的高度,因此可以专注于科学研究。

  对研究的耐心和专注是日本诺奖神话的路径。正如松下幸之助所言:“成功者很少中途改变方向,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坚持到最后的人大多能成功。”日本的学者对于研究有着超常的耐心和专注力。这不仅是个人的素养,更是一个民族长此以往所培养出的精神文化。他们可以容忍失败、可以容忍孤独、可以容忍几十年如一日的无聊枯燥生活,因为他们知道这是他们成功的必经之路。正是因为这份耐心和专注力,使得他们在大千世界中总能发现不同寻常的新奇点,并对其进行深刻持久的研究,最终发掘出科学的宝藏。

  日本的诺奖神话并非是从天而降,而是一步一步走出来的。诚然,日本的国情有其特殊性,然而对科学的重视和投入却没有半分虚假。要实现中国的科学梦,我们未尝不能从中得到一些启发。

  文/杨灏

来源:红网

作者:杨灏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06/474386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