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建设地下综合管廊,为城市发展保驾护航

来源:红网 作者:程汉鹏 编辑:王俞 2018-10-08 22:16:32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由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和贵州六盘水市合作的“六盘水市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建成并投入运营,通过对供水、电力、通信、广电、再生水、热力、燃气、雨水、污水管线的地下分舱集中配置,从而解决了“马路拉链”“空中蜘蛛网”等问题。(10月8日《人民日报》)

  包括六盘水市,近年来在中央的部署下,各地开始试点规划施工地下综合管廊。中央财政对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给予专项资金补助。地下综合管廊是实施统一规划、设计、施工和维护,建于城市地下用于铺设市政公用管线的市政公用设施,是在城市地下用于集中铺设电力、通信、广播电视、给水、排水、热力、燃气等市政管线的公共隧道。在发达国家,地下综合管廊已经存在了一个多世纪,在系统日趋完善的同时,其规模也有越来越大的趋势。

  一直以来,我国在城市地下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存在着地下管线建设规模不足、管理水平不高等问题。随着近年来大雨内涝、管线泄漏爆炸、路面塌陷等社会问题频发,地下综合管廊的不完善与脆弱等“地下”问题已不容忽视。正如这些年来,每逢大雨不少城市便出现不同程度内涝,令人腹诽不浅,更令城市管理者头痛不已。

  城市地下综合管廊,被视为“推动城市地下设施建设的一条可行通路”。这条“可行通路”,简单地说,就是把各种地下设施都引入地下综合管廊,相当于在地下建设一条“高速公路”,只要是铺设在城市地下的管线都要从管廊中通过。如果能用好地下综合管廊这一空间资源,既能拉动有效投资,又可以增加公共产品供给,提高城市安全水平和城镇化发展质量,“马路拉链”“空中蜘蛛网”等问题也会逐步消除。

  进一步看,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有利于保障城市安全、完善城市功能、美化城市景观、促进城市集约高效和转型发展,有利于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和城镇化发展质量,打造经济发展新动力,无疑是一项利国利民的百年大计。若每一步都进行得妥善扎实,那城市又何惧风雨?

  当然,要切实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不仅需要各级部门有更加宏观的格局、足够的重视和长远的眼光,还需要法律法规等硬件的支持,以制度倒逼良心工程的建设。欣然的是,目前一些试点城市纷纷制定“地下综合管廊管理条例”,对地下综合管廊的规划、建设、管理、运营等方面均作出了规定,为城市的“里子”工程保驾护航。

  一座城市,应该有看得见的繁华与美好,也应有看不见的防护与保障。城市是否宜居,不能只看地表的建筑,还要看它的地下如何。总之,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为解决长期威胁城市公共安全的弊病带来转机,各地加快建设地下综合管廊,必定能为城市发展保驾护航。

  文/程汉鹏

来源:红网

作者:程汉鹏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08/474472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