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庆7天全加班违法”仅有知道还不够

来源:红网 作者:张维 编辑:司马清 2018-10-09 22:27:01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庆长假之后,有关加班费依然是热门话题,其中最火的是一项调查是“如果国庆节加班,一天2000元,7天都要加班,你会干吗?”那么,国庆节加班真能有这么多加班费吗?记者从北京市人力社保局了解到,国庆节加班不是同一标准给付加班费,加班费能得多少跟工资水平有关。但是如果7天全部加班,则涉嫌违反劳动法。(10月8日《北京青年报》)

  职工节日期间连续加班,单位是否按规定兑现了职工劳动报酬,单位是否属于违法行为等,这系列问题在职工心里早就十分清楚。你想想,谁在拼命加班不想拿到属于自己应得的劳动报酬,谁又不想在节假日与亲朋好友团聚,结伴而行,外出旅游,放松心情呢?

  可问题是,愿望归愿望,现实归现实。坊间有句话说,端人碗,受人管。在当前雇佣关系不对等的情况下,你若想安安稳稳地守在单位谋生,就必须对单位管理者言听计从。国庆7天全加班即便单位违法,你也必须服从。否则,你要掂量掂量,你现有的饭碗是否能够端得稳。

  不可否认,现实中,也确实有人为了捍卫自己的合法权益,可往往是赢了官司,失了工作。再说,如果一个善于较真,又敢于拿起法律武器的人被其他单位知道了,那么他今后在劳动就业上也可能是举步维艰,困难重重了。所以说,当单位明显有侵犯劳动者合法权益的情况下,很多职工都习惯选择沉默,而不是与单位对簿公堂。

  由此,“国庆7天加班违法”仅有知道还不够,还必须依靠社会方方面面的力量为弱势劳动者保驾护航。首先是劳动监察部门要主动出击,看看究竟有多少单位在违规违法剥夺劳动者合法权益;其次,职工要拧成一股绳,敢于同侵犯劳动者合法权益的单位作坚决斗争。此外,用人单位也要增强自身法律意识,在企业管理上,要多增加一些人性化的管理元素。

  俗话说:人心换人心,八两兑半斤。你对职工多一份人性化的关爱,职工也会倍加努力地把工作干好。有句话说:干事不怕慢,就怕站。意思说,只有职工用心、真心干事,就一定能够提高工作效率。相反,假如用人单位在管理上缺乏人性化,那么,不仅遭到职工怨愤,也违法,同时也不利于提高工作效率。孰重孰轻,想必我们心中都有一个明白账吧!

  文/张维

来源:红网

作者:张维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09/474590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