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治理幼儿园“小学化”让幼教回归“本分”

来源:红网 作者:程汉鹏 编辑:田德政 2018-10-11 22:46:23
时刻新闻
—分享—

  自今年7月教育部印发《关于开展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以来,截至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已印发工作方案,按照标本兼治、疏堵结合的原则,推进治理工作。近年来,一些幼儿园“小学化”倾向严重,违背教育规律,影响幼儿身心健康。通知要求开展以严禁教授小学课程内容、纠正“小学化”教育方式、解决教师资质能力不合格、小学坚持零起点教学等为主要内容的专项治理。(10月11日《人民日报》)

  教育部坚决叫停幼儿园“小学化”倾向,无疑是必要和正确的。目前,各地不少幼儿园违背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和认知特点,提前教授小学内容、强化知识技能训练,“小学化”倾向比较严重,这不仅剥夺了幼儿童年的快乐,更挫伤了幼儿的学习兴趣,影响了身心健康发展。

  然而,幼教机构应该做什么?我国《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中指出:要从不同角度促进幼儿情感、态度、能力、知识、技能等方面的发展,要避免仅仅重视表现技能或艺术活动的结果,而忽视幼儿在活动过程中的情感体验和态度倾向。当然,一些幼儿园之所以“拔苗助长”,与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理期望值是分不开的,不少家长认为孩子送到幼儿园是来学数学,背诗读书的。特别是学前班家长,每日接孩子时第一句话便是今天学了几道数学题,识了几个字……这恰恰是拔苗助长。

  根据前苏联教育家、心理学家维果斯基提出的最佳发展期理论,孩子在学前年龄段最适合在游戏活动中接受新知识、认识新事物。如果幼儿园像小学一样,每天让孩子上课、做作业,会使小朋友产生上小学好苦好累的惧怕感,这种抵触情绪将成为他们以后的学习障碍。因此,幼儿教育遵循的一条重要原则就是从幼儿心理、生理特点出发,因材施教,促进幼儿身心和谐发展,边玩边学是幼儿最适宜的学习方式,才艺教育应该融于平常的游戏教学中,重在陶冶情操,激发学习乐趣。

  当然,让幼儿园去“小学化”,不能寄予一纸禁令来破解。一方面要多措并举治理“小学化”。像江西省建立问题清单销号制度,制作“小学化”治理自查表和汇总表,要求幼儿园、小学、校外培训机构摸底自查、依标对表,把存在的“小学化”问题逐一登记,列出整改清单,实行挂账销号管理,同时将纠正“小学化”纳入省、市、县幼儿园评估标准和督导评估内容等,这些做法值得借鉴。

  另一方面,各地要将学前教育的办学逐渐纳入义务教育体系,使办学从无序的竞争,转向关注学前孩子应该得到的教育、引导等方面。另外,教育部门经常要到幼儿园、早教机构进行检查、指导、评估,对幼儿教育中有小学化倾向的现象和问题及时纠正,才能使幼儿教育脱离庸俗化和功利化,让幼教回归“本分”,才能防止学前教育“小学化”,把天真烂漫还给孩子。

  文/程汉鹏

来源:红网

作者:程汉鹏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11/474809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