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严进严出”才是大学最好的模样

来源:红网 作者:周政桥 编辑:王俞 2018-10-19 23:25:0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华中科技大学已经有18名学生因为学分不达标而从本科转为专科引发热烈关注。10月17日,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对华中科大的举措给予了肯定。(10月17日《长江日报》)

  “醉生梦死”这个词或许过于夸张,不过确实形象地表示了应试教育的弊端在大学后的反弹。有的学生甚至从小学开始,就一直把某个大学当做人生目标,在高考之前被严格管教,进入大学后,很多学生会感到空虚和迷茫,渐渐失去自制力,最终浪费了美好的青春年华。对于大学生而言,必须脚踏实地,明确自己的人生目标和路径,不能游戏人生。

  对于学校来说,大学不是温床,而应是合理增负的竞技场。要改变大学生们在大学沉迷游戏的现状,学生的个体意识固然重要,但大学方面是否改善环境和模式,也兹事体大。一直以来,我们的大学校园就因为“严进宽出”被专家学者诟病为“快乐的大学”。这种局面如何改善?它需要校方营造一种合理的增负环境,提高大学生学业的密度和挑战度,通过正面引导和专业教学相结合的方式,提升大学生的专业技能和学业质量,增强大学生对于知识的“获得感”。大学生能否走向社会,大学应该是第一把尺子。

  对于国家来说,大学不是劳动力市场,而是培育“中国梦”的沃土。笔者认为,不应该将大学简单定义为“劳动力市场储备区”,因为大学还承载着祖国未来的梦想,一个个小的梦想汇聚起来,就是“中国梦”的雏形。数据显示,全国1200多所本科院校,毕业生中本科生占比87%。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培养了6000多万名本科毕业生,成为各行各业的中坚力量。而在新时代下,国家更需要强化大学的教育质量,明确高等教育战线,浇灌培育“中国梦”的这片沃土。

  华中科大的校长丁烈云说,“大学的‘入场券’是你们苦读十余载得来的,你们的出厂标签也要靠双手一点一滴去奋斗”。的确,青春是用来打拼的,大学不是让学生“钻空子”“混日子”的。学生的质量和素质,关乎民族国家的长远大计。维护大学的圣洁,“严进严出”才是大学最好的模样。

  文/周政桥

来源:红网

作者:周政桥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19/475501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